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界水壩完工81年嚴重淤積 地方憂心安全

武界水壩多年來已幾乎淤滿,蓄水功能大減,地方憂心土石堆積對壩體造成影響。(記者佟振國攝)

武界水壩多年來已幾乎淤滿,蓄水功能大減,地方憂心土石堆積對壩體造成影響。(記者佟振國攝)

2015/04/13 19:29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仁愛鄉法治、萬豐村交界的武界水壩,完工至今已81年,因嚴重淤積蓄水功能大減,地方更擔心壩體能否承受大量土石堆積壓力,一旦潰壩下游該如何因應,台電則強調對壩體進行長期監測,目前安全無虞,至於每年電廠定期舉辦安全演練,是否納入當地居民,尊重公所意見。

近來全台水情吃緊,水庫淤積問題引起各界關注,仁愛鄉除了霧社水庫淤積率已達68%,下游建於1934年已有81年歷史的武界水壩,多年來也幾乎淤滿,水壩年代久遠又有大量土石堆積,恐對下游武界部落安全構成威脅。

鄉代洪文全指出,公所每年汛期前都會舉辦土石流疏散避難演練,但多年來從未對武界壩的問題做預警因應,萬一不幸武界壩潰壩,下游法治村武界部落居民有多少時間可以疏散避難?該到哪裡避難才安全?這些公所都沒有相關規劃,因此特別在臨時會中提案要求公所儘速研擬疏散避難措施。

公所表示,武界壩由台電大觀發電廠管理,過去僅有台電內部進行潰壩安全防護演練,最近將協調台電提供武界壩相關資料與演練規劃供公所參考。

建於1934年的武界水壩,至今已有81年歷史。(記者佟振國攝)

建於1934年的武界水壩,至今已有81年歷史。(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