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卑南族大獵祭獵人被捕 原民會將派員協調

卑南族所舉行的大獵祭活動行之有年,日前台東巴布麓部落卑南族人大獵祭,遭警方以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移送,原民會已指派專人協助,圖為卡大地布部落大獵祭的畫面。(記者陳賢義攝)

卑南族所舉行的大獵祭活動行之有年,日前台東巴布麓部落卑南族人大獵祭,遭警方以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移送,原民會已指派專人協助,圖為卡大地布部落大獵祭的畫面。(記者陳賢義攝)

2015/01/02 20:22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台東巴布麓部落卑南族人大獵祭,因使用未申請槍枝狩獵,被警方以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移送一事,原民會主委林江義表示,警方執法應先查證相關事實並尊重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原民會將請法務部和警政署來檢討執法問題,以保障原住民族權利。

林江義說,原住民族基本法第十九條規定,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祭儀或自用,得在原住民族地區依法從事獵捕野生動物之非營利行為;原住民族基於此項需求,非因營利,以自製獵槍從事獵捕野生動物即屬其基本權利。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二十條第一項亦即在尊重原住民族此一權利下,將原住民為供作生活工具之用而製造或持有自製獵槍之行為,從刑事罰改為行政罰。也就是說,原住民擁有自製獵槍,但是沒有向主管機關登記的時候,不用刑罰只需要以行政罰處理。

而台東巴布麓部落為辦理大獵祭(mangayaw),已於去年12月14日向台東縣政府提出狩獵活動之申請,經台東縣政府於函復核准在案;而本次事件部分族人於狩獵活動中,攜帶未申請之自製獵槍,固然有未符現行法令之處,惟警方前往族人合法狩獵範圍以刑事犯逮捕,導致族人抱怨警方執法有針對性,執法方式確有不恰當之處,也嚴重影響部落歲時祭儀活動之進行。

原民會目前已指派卑南族族群委員鄭玉嬌,以及法扶基金會住台東縣專員進行了解,提供法律扶助協助。原民會表示,台灣是個多元文化的社會,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應該被尊重,應該備受更多的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