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麗龍粒灌牆 新北市合宜宅爆危機

新北市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即將完工,卻驚爆安全危機,建商用易燃的保麗龍混入水泥砂灌牆。(資料照,記者吳仁捷攝)

新北市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即將完工,卻驚爆安全危機,建商用易燃的保麗龍混入水泥砂灌牆。(資料照,記者吳仁捷攝)

2014/12/24 10: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號稱「綠建築」的新北市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即將完工,卻驚爆安全危機,週刊爆料,建商為了節省時間、成本,居然用易燃的保麗龍混入水泥砂,週刊調查後發現,國內的各項集合住宅中都已普遍使用!

《壹週刊》報導,浮洲合宜宅工地的地下室堆滿無法分解的保麗龍粒、水泥、砂等,包商正準備把混合後的保麗龍砂漿輸送到各樓層,再逐一灌漿。《壹週刊》記者致電問內政部建築研究人員詢問,研究人員聽到時先嚇一下,表示從沒聽過這種做法,後來才又回電說,這種做法已取得防火認證,營建署也准用。

營建署:屬輕質灌漿法 會做防火檢驗

《壹週刊》記者向營建署詢問,建管組人員說,這種灌漿法叫做「輕質灌漿法」,進行防火認證後再通過檢驗,營建署就給予認可書。《壹週刊》調查後發現,所謂的防火認證只是將水泥板包覆的保麗龍砂漿成本模型做檢驗,並沒有對保麗龍粒混水泥砂進行測試,且這種做法是台灣建商為求將低成本所創的產物,其他國家都沒有相同的工法。

報導引述營建研院院長、台大土木系教授詹穎雯說法,她說這種方法在台灣建築界已「行之有年」,原則上若外部的水泥板有耐燃防火認證,沒安全疑慮,但水泥板一旦破裂,保麗龍砂漿外露就有燃燒之虞,燃燒還會釋放毒氣。

建商日勝生說,「輕質灌漿法」很普遍,其他集團也使用這種工法,用紅磚隔間對環境破壞更大,砂漿內的保麗龍粒有一定比例,可對環境的影響降至最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