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機滑很大!全台1/4民眾邊看電視邊「低頭」

滑手機已經成為國人生活習慣的一部份。(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滑手機已經成為國人生活習慣的一部份。(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2014/11/13 18:36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資策會今舉辦「第二螢智慧電視論壇成果分享」研討會,展示手機與電視搭配的互動應用技術;而根據日前的調查報告,台灣每4人就有1人看電視時也在滑手機,眼球非常忙碌;專家表示,人的認知資源雖然有限,但熟練後就能「一心多用」。

「我們只會愈來愈分心。」心理學博士、悠識數位創新策略總監蔡志浩以「左手畫圓、右手畫方」來比喻邊滑手機邊看電視,雖然一開始不大熟練,但人們慢慢地就能妥善分配注意力,畢竟「多工處理是人的本能」。

蔡志浩也問:「人為什麼要看電視?」答案是,「光從現實生活抽離就是一種療癒」。他解釋,科技進步看似改變人類行為,但「低頭族」會出現,是因為社群媒體更彈性地把使用者抽離現實,其實內在的需求並沒有改變。

他直言,所謂「第二螢」是個真現象、假議題,當電視內容在某一秒鐘可以預期或讓人不感興趣,觀眾馬上就會轉移注意力到手機上。「代工做久了,不會想太遠的東西」,蔡志浩感嘆,內容業者如果在電視上都留不住觀眾,手機恐怕也發揮不了作用,建議業者投資好故事、好劇本,行銷內容到海外,自然不怕台灣市場太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