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地文化傳承!新化大坑社區長輩樂跳牛犁陣

大坑社區長輩們勤練「牛犁陣」,讓傳統文化繼續傳承下去。(記者林孟婷攝)

大坑社區長輩們勤練「牛犁陣」,讓傳統文化繼續傳承下去。(記者林孟婷攝)

2014/11/09 17:14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為傳承牛犁陣傳統文化,台南新化大坑社區邀請專業老師前來教導當地長輩跳牛犁陣,雖然年紀已經60、70多歲,但阿公阿嬤們配合度卻相當高也願意投入時間練習,76歲的陳阿嬤說,跳牛犁陣打扮美美的宛如重回年輕時候。

大坑社區今日舉辦成果發表會,吸引在地民眾以及遊客前來觀賞,參加牛犁陣演出的阿公阿嬤打扮成農夫、頭戴花冠的美女,有得則是拿起農務道具,認真賣力的表演贏得滿堂彩。

大坑社區前理事長王錦泰表示,牛犁陣歌舞屬於地方性,是農民在閒暇時的休閒活動,歌曲內容活潑逗趣,展現出農村生活輕鬆的一面。

王錦泰說,早期山區有些部落保有牛犁陣文化,重要節慶、廟會活動就會上場演出,但隨著環境改變牛犁陣文化逐漸沒落。

80多歲的蔡姓阿公說,近幾年很多部落不再跳牛犁陣,直到近年有社區會員提議應恢復牛犁陣文化,才又有相關的練習活動。

平日務農種筍的76歲陳阿嬤說,參加牛犁陣練習覺得很開心,因為可以打扮美美的還可以運動健身、並且認識很多朋友,「感覺像回到少女時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