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範生乳假性產銷失衡 農委會協商味全「吐」奶!

全台「滅頂」聲浪四起,昔日搶手的「林鳳營」鮮乳、優酪乳,如今沒人要買,消費者直接略過林鳳營,改買其他品牌優酪乳。(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全台「滅頂」聲浪四起,昔日搶手的「林鳳營」鮮乳、優酪乳,如今沒人要買,消費者直接略過林鳳營,改買其他品牌優酪乳。(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2014/10/14 14:06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頂新、正義產噁油,引發民怨掀起「滅頂」計畫,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中午受訪指出,味全、林鳳營鮮乳遭消費者抵制購買,統一、光泉則反應需求量大增、急徵生乳,為因應生乳市場總量足夠、民眾選擇性消費的「假性產銷失衡」現況,農委會下午將協商味全釋出生乳!

朱慶誠說,台灣現有約12萬頭乳牛、554戶酪農,一年國產生乳總量35點8萬公噸,大都銷給味全、統一、光泉、佳格等乳品加工廠,再由業者製成鮮乳;其中,味全的酪農契約戶168戶,收購生乳市佔率34.9%,高居第一;統一30.3%居次、光泉19.1%、佳格4.9%。

官員透露,近來接獲不少酪農戶求助,擔心消費者抵制味全、林鳳營鮮乳的行動若擴大,味全滯銷而不再收購生乳,但酪農戶又已跟味全簽約,轉售其他乳廠將違約,生產的生乳將何去何從?另有餐飲、咖啡、手搖茶業者反映,拒用味全、林鳳營鮮乳,若調不到其他品牌鮮乳,乳品相關飲料隨時會缺貨,對消費者難交代!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說,下午將邀請乳品公會、酪農協會、乳業協會及味全、統一、光泉等乳品業者開會討論解決方法,要求味全釋出部分契約酪農戶生產的生乳給其他乳品業者,也請其他家鮮乳業者評估可吸收多少味全的生乳。他表示,生乳收購採公定價,調度其他家收購並不會影響價格。

王政騰提及,三聚氰胺事件後,冬天就不再有剩乳情形,鮮乳全年市場需求量大於供貨量,雖味全尚無意願釋出生乳,但權衡大局,農委會緊急調度原則是,不能讓消費者買不到鮮乳、也不能讓酪農戶生產的鮮乳滯銷,「兩邊都不能開天窗!」

味全林鳳營鮮乳的原料,部分生乳來自柳營八翁酪農區的十五戶酪農供應。(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味全林鳳營鮮乳的原料,部分生乳來自柳營八翁酪農區的十五戶酪農供應。(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