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洋鄰里協會 21日起故宮登場

2014/10/14 11:32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2014太平洋鄰里協會將於10月21日至23日在故宮博物院召開,將會有6位重量級國際專家學者的演講和21場子議題的交流探討,激盪出過去與現在中西文明科技的對話。預計這場盛會將吸引來自10個國家、地區超過200位專家學者出席。

主辦單位之一中研院指出,今年PNC會議主題為「博物館資訊化:連結文化、社群與科技之途徑」,旨在說明電腦資訊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其無遠弗屆的鏈結與滲透作用,已然對人類文化與文明產生深遠的影響,各國的博物館與圖書館成為銜接人類文化與科學的重要新渠道,並達到保存與發揚文化資產、促進社群交流、創造科學與科技成就的多元功能與目標。

今年主辦單位邀請到的6位主題演講者有4位是博物館學專家。其中,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將在演講中闡述該院與時俱進的4G行動博物館的創新思維與發展方向。澳洲新南威爾斯藝術與設計大學公共展演空間創新研究中心主任坎德黛教授將說明未來博物館應用數位文化資產,達到結合虛擬與實境的創意美學體驗。全球著名的美國南加州蓋堤信託基金 (擁有蓋堤博物館與文化創意事業集團)總裁暨執行長邱諾博士將剖析數位時代中人文內涵超越國界的嶄新意義與貢獻。以及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將分享該博物館於應用數位科技與觀眾互動的實際珍貴經驗。

應邀發表主題演講的2位圖書館學專家,分別是香港城市大學圖書館館長景祥祜,他將解說近年來透過教育體制外的文化活動,促使中國書法與古文字藝術再生的新意義。以及,美國史丹福大學出版社發行人暨圖書館總館長凱勒,將從「摩爾定律」(每隔2年積體電路上的電晶體數量將增加一倍)的角度,闡明未來圖書館將面臨的關鍵性前沿挑戰。

21場研討子議題則包括:數位藝術歷史、數位人文、MOOCs (大規模網路免費公開課程)、後數位時代的創新思維與加值應用、圖書館紙本收藏管理(圖書館異地倉儲)以及故宮博物院的資訊科技創新等,對專業聽眾皆甚具吸引力,精彩可期。

PNC創立於1993年,由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田長霖校長等學者倡議設立,旨在結合電腦網路與人文內涵,建立太平洋東西岸完善之學術交流平台。1997年PNC亞洲中心於中央研究院成立。目前由中央研究院王汎森副院長擔任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