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震驚!花蓮地震引爆心靈危機 中醫曝急救PTSD

2024/04/09 15:29

彰化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羅凱陽建議大家,日常預防和緩解PTSD症狀的穴道,如內關穴、百會穴和照海穴,通過自我按摩這些穴位,可以改善睡眠品質,減輕焦慮和緊張感。(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0403花蓮規模7.2級強震後,接連百起餘震不斷,震到讓不少人開始懷疑人生,究竟是自己暈,還是餘震又來了?有人因此出現「幻」震現象心慌慌。中醫師指出,這種震後產生的精神壓迫,就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可以透過中藥搭配針灸,以鎮靜安神、安定自律神經。

彰化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羅凱陽,4月3日當天晚上,其門診收治患者有4名患者出現地震脈象,包括暈眩、頭痛和心臟不穩等症狀,顯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魔爪已經深深觸及了受災者的心靈深處。

羅凱陽表示,「PTSD」是一種因直接經歷或見證過度恐怖事件而引起的心理疾患,特徵包括惡夢、回憶的漩渦、嚴重焦慮及情緒失控等。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患者展現的症狀如「地震脈象」,反映了心、腎經絡的不穩,需要通過藥物、針灸等手段進行治療,以恢復內在的平衡與安寧。

羅凱陽指出,對中醫來說,憂鬱、悲傷、驚恐等各種負面情緒,在經絡上的歸屬多偏向心、腎兩個經絡,心氣虛時甚至胸中滿悶,心跳不寧心臟撲通撲通心悸感覺;腎氣虛的容易發生恐怖、心中怦怦跳動,好像有人要捉捕一樣。這兩種情況跟PTSD的四大症狀(經驗重現、內心逃避例如大地震後幻震不斷、過度警覺也就是極度的杯弓蛇影,比兔子還更容易受到驚嚇,及負面情緒)有異曲同工之妙!

此外,羅凱陽提到了幾個日常預防和緩解PTSD症狀的穴道,如內關穴、百會穴和照海穴,通過自我按摩這些穴位,可以改善睡眠品質,減輕焦慮和緊張感。

內關穴在手前臂內側,手掌與手腕交界處的橫紋,這時三指併攏的食指所在位置,就是內關穴。

內關穴在手前臂內側,手掌與手腕交界處的橫紋,這時三指併攏的食指所在位置,就是內關穴。 該穴位寧心安神,有助改善睡眠品質。 (圖彰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百會穴在頭頂的正中央稍後處。將兩耳尖往頭頂連成一線,從鼻樑往上連線到後腦,兩線交叉的點就是百會穴。

百會穴在頭頂的正中央稍後處。將兩耳尖往頭頂連成一線,從鼻樑往上連線到後腦,兩線交叉的點就是百會穴。該穴位為所有陽氣匯聚的地方,可改善氣血循環,並能調整自律神經、緩和緊張。(圖彰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照海穴在足內側部,內踝尖正下方與距骨相接的凹陷處。

照海穴在足內側部,內踝尖正下方與距骨相接的凹陷處。能夠緩解癇證、失眠、嗜臥、驚恐不寧、咽喉疼痛等症狀。(圖彰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