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震後出現創傷壓力症候群 醫建議三策略應對

2024/04/03 15:42

奇美醫院精神醫學部部長林健禾提醒,天災後恐出現焦慮、恐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建議三個策略,在危機事件後能更好地恢復和保持心理健康。(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花蓮今天發生強震,全台有感,奇美醫院精神醫學部部長林健禾提醒,天災後恐出現焦慮、恐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建議三個策略,在危機事件後能更好地恢復和保持心理健康。

林健禾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天災,出現極度焦慮、恐慌甚至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情緒反應,不僅是心理層面的問題,也與生物學變化密切相關(例如壓力荷爾蒙的分泌),因此,從精神醫學的角度出發,可以身體活動與放鬆技巧、睡眠管理、社交支持與專業諮詢等三個步驟,來協助改善。

首先,在地震後,身體可能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是由於交感神經系統的刺激造成。積極參與身體活動,如快步走、瑜伽或任何形式的運動,可以幫助減少壓力荷爾蒙,促進內啡肽的釋放,稱為自然的「快樂荷爾蒙」,有助於改善情緒並減輕焦慮。此外,學習放鬆技巧,如深呼吸、正念冥想或進行指導式放鬆,可以幫助身體恢復到平衡狀態,降低過度警覺的生理反應。

其次,良好的睡眠對於心理健康至關重要。地震過後,或許會出現失眠或夜間驚醒的現象,睡眠不足又會進一步加劇焦慮與壓力,因此,建立固定的睡眠時間表、確保睡眠環境安靜舒適,以及避免在睡前使用電子產品,都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如果必要,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獲得適當的睡眠障礙治療。

另外,與家人、朋友和社區保持聯繫,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經歷,不僅可以提供情感上的支持,也有助於讓自己感覺到並非孤立無援。若發現自己的焦慮和壓力情緒難以自我控制,尋求專業心理諮詢和治療則可能是恢復正常生活的重要一步。精神科醫師和心理師可以提供專業的指導和幫助,幫助您處理情緒困擾,學習應對策略,並重建內在的安全感。

奇美醫院精神醫學部部長林健禾提醒,天災後恐出現焦慮、恐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建議三個策略,在危機事件後能更好地恢復和保持心理健康。(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