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到「幻震」當心PTSD上身 中醫推1類飲食緩解焦慮

2024/04/08 18:07

王大元指出,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可以改善焦慮不安感,像是鮭魚(左)、牛奶(右)等食物,都能緩解憂鬱情緒;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健康網合成)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歷經4月3日花蓮大地震仍餘震頻繁,不少民眾心有餘悸,還沒調適好心理,卻轉眼就要面對收假開工。中醫師王大元指出,地震後若出現「幻震」感,要小心震後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出現對任何聲響、晃動敏感、失眠等現象。他指出,這類情志問題,可以補充富含「色胺酸」食物,像是牛奶、雞蛋、腰果、雞肉、鮭魚、豆漿和香蕉等,均有助於緩解憂鬱情緒。

不少人在收假前一天晚上,便會開始就有強烈的抑鬱和低落感;若加入餘震帶來的不安全感則更嚴峻。王大元於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今天上班腦袋總感覺空空的、不想上班,這反映出大家對於生活轉換的適應困難,容易出現自律神經失調。此外,地震後許多人更可能會感到焦慮恐慌、心悸頭暈的症狀,甚至有幻震的感覺。

根據病因、病機對症下藥

王大元說,中醫認為這類的情志問題屬於「鬱症」、「臟躁」、「百合病」的範疇,中醫治病在求其本,根據不同的病因病機使用不同藥物予以治療,如果是肝氣鬱結型,會使用逍遙散、柴胡疏肝湯治療,情況加重,肝鬱化火,可改用丹梔逍遙散,如果出現喉嚨異物梗塞感,就像是一顆梅子卡在咽喉的「梅核氣」,可加入半夏厚朴湯治療;如果是心神失養型,可選用甘麥大棗湯、歸脾湯、天王補心丹加減;虛熱內擾型則可用酸棗仁湯;痰熱擾心型可用溫膽湯。

穴位按摩也有效

他也提到,除了藥物以外,也可以嘗試穴位按摩,體穴以合谷、內關、神門、太衝為主,臨床使用頭皮穴位按摩(亦可用頭皮針針刺)也有不錯的療效,耳穴可選用耳神門或身心穴(位於耳垂,又名快活穴),可用手指按摩5分鐘,也可將耳珠或王不留行種子貼於耳穴數天持續刺激治療。

色胺酸食物調節情緒波動

王大元表示,憂鬱上班日想轉換心情,可多補充富含色胺酸的食物,這類食物可以調節情緒波動的額葉與邊緣系統,改善焦慮不安感,像是牛奶、雞蛋、腰果、雞肉、鮭魚、豆漿和香蕉等,都能緩解憂鬱的情緒,建議在早上補充效果較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