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周不健康也會導致肌少症? 牙醫揭惡化成因

2023/01/16 19:35

牙醫師指出,缺牙會讓鄰近牙承受更大的壓力,增加牙齒傾倒、歪斜的風險,同時缺牙處會因為牙周漸漸萎縮,最後造成全排牙齒鬆動,臉頰也可能會有凹陷的問題;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年齡的增長,肌少症的風險也會隨之增加,但其實口腔健康也與肌少症有關喔!牙醫師指出,長期咬合力不足可能會誘發肌少症,而缺牙除了咀嚼行為改變,會讓鄰近牙承受更大的壓力,增加牙齒傾倒、歪斜的風險,同時缺牙處會因為牙周漸漸萎縮,最後造成全排牙齒鬆動,臉頰也可能會有凹陷的問題。

牙醫師李懿修在臉書粉專「沐光美學牙醫診所」發文指出,高齡者可能都會面臨肌肉越來越萎縮、行動不便的問題,但除此之外,長期咬合力不足,有可能進一步誘發肌少症。日本較新的研究顯示,無牙高齡者營養不良的狀況,比正常成年人高出3.2倍。

李懿修也提到,缺牙對口腔整體狀態的影響,除了咀嚼行為改變,會讓鄰近牙承受更大的壓力,增加牙齒傾倒、歪斜的風險,同時缺牙處會因為沒有咬合的刺激,牙周漸漸萎縮,最後造成全排牙齒鬆動,臉頰也可能會有凹陷的問題。

他表示,缺牙患者依據牙齒缺少的情形,時間越久飲食習慣可能也會發生變化,診間也曾遇過奶奶和爺爺們,到了缺牙第5年之後,漸漸不喜歡吃肉類食品,只能以肉鬆等加工物較軟的食物提味,體內的蛋白質營養素會流失很快,進而讓肌肉失去養分,也可能進一步導致骨質疏鬆。

李懿修指出,缺牙影響牙周健康,口腔狀態衰弱又有可能讓肌少症狀況惡化,身體是環環相扣的。建議平時多攝取優質蛋白質,若長輩覺得部分肉質較乾柴,則可以稍微調整烹煮的方式,或者以少量的肥肉綜合整體口感,盡可能讓長輩能夠每天攝取足夠的天然蛋白,同時也可以藉著食用肉品,鍛鍊口肌群,外觀上也可以看起來更年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