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臥床者潔牙沒顧好恐傷全身 牙醫師授潔牙5步驟

2023/01/10 20:45

劉馥萱指出,口腔每天進食,細菌無時無刻都在孳生,如果因為臥床、昏迷,就忽略了口腔健康,可能會讓細菌感染牙肉,甚至讓細菌沿著血管進入全身,不可輕忽;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中若有長期臥床的長輩、患者,應留意口腔清潔。牙醫師指出,口腔內每天進食,細菌無時無刻都在孳生,如果因為臥床、昏迷,就忽略了口腔健康,可能會讓細菌感染牙肉,甚至沿著血管進入全身。建議準備軟牙刷、壓舌板、乾毛巾、空針管、護唇膏等,幫助臥床者用坐姿或側臥的方式,一步步清潔口腔。

中山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牙醫師劉馥萱在臉書粉專「愛跟長輩聊天的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中山醫牙科 假牙補牙口腔照護」發文表示,臥床者的牙齒健康照顧好,就可以預防牙周病、蛀牙、口腔潰爛等問題,並能提升臥床者的舒適度。

她指出,口腔內每天進食,因為潮濕溫暖,細菌無時無刻都在大量孳生,如果因為臥床、昏迷,就忽略了口腔健康,可能會讓細菌感染牙肉,甚至讓細菌沿著血管進入全身,不可輕忽。照顧者若要幫臥床者潔牙,要準備以下物品:溫開水或無糖綠茶1杯、軟牙刷或口腔棉棒、壓舌板、乾毛巾、空針管以及護唇膏,並遵循5步驟:

1.先幫臥床者衣領鋪上乾毛巾,避免弄溼衣服。

2.幫助臥床者採坐姿或側臥,無法坐起者應將頭側向一邊,這樣可以使液體容易流出,避免吸入性肺炎。

3.以口腔棉棒或牙刷清潔口腔,如果臥床者嘴巴無法主動張開,可以使用壓舌板幫助打開嘴巴。 劉馥萱提醒,記得輕輕放在舌頭前部就好,避免造成嘔吐反射而不舒服。

4.使用空針以溫開水漱口,如果有口臭者,可以改用溫無糖綠茶漱口。如果臥床者不會漱口吐水者,可用空針軟管吸出污水,直到清潔為止。如果很擔心臥床者嗆到,可以用口腔棉棒沾水多清潔幾次取代漱口。

5.最後幫忙塗上護唇膏,避免嘴唇乾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