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壞死可以不做根管治療嗎? 牙醫:恐蜂窩性組織炎

2023/01/14 19:05

牙醫師指出,若牙齒內部神經已經受到感染甚至壞死,就必須要進行根管治療,將牙髓腔中的牙髓組織、壞死細胞、神經與細菌全部清除乾淨,才能真正控制病情;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一聽到要做「根管治療」既感到害怕又覺得麻煩,想吃個止痛藥就作罷,但牙醫師提醒,當牙齒內部神經已經受到感染甚至壞死,就必須進行根管治療,將牙髓腔中的牙髓組織、壞死細胞、神經與細菌全部清除乾淨,才能真正控制病情。若出現該情況不做根管治療,可能會漸漸出現牙齒穩定性、咬合力大打折扣的情況,最嚴重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沐光美學牙醫診所牙醫師孫季農在臉書粉專「沐光美學牙醫診所」發文提到,有朋友曾因為牙痛,只吃止痛藥來緩解,但牙醫師立即協助他約診,照X光片找出問題。

孫季農表示,許多上班族會覺得因為單一牙齒不適,還需要請假到診所治療很費時,吃止痛藥就可以達到緩解的效果,但牙醫師並不建議,因為口腔不適的病源有很多,多半狀況若未及時處理,日後都有可能造成牙齒崩壞、甚至影響到原本健康的鄰近牙。

孫季農表示,通常牙齒連續性疼痛,有可能是蛀牙、牙周病或者意外造成的神經發炎導致,此時若經牙醫師確認,牙齒內部神經已經受到感染甚至壞死,就必須要進行根管治療,將牙髓腔中的牙髓組織、壞死細胞、神經與細菌全部清除乾淨,才能真正控制病情。

「可以不做根管治療嗎?」孫季農指出,如果在細菌已經破壞和影響牙齒內部結構的情況下,不進行根管治療,可能牙齒表面看不出什麼太大的差異,但牙齒內部會充滿壞死的細胞,慢慢成為空腔,穩定性和咬合力都會大打折扣。若患者身體情況比較弱、免疫系統較差,還有可能擴散性感染,導致牙根尖和牙周發炎,最嚴重的還有可能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孫季農表示,面臨需要根管手術時,有治療和沒有治療是有天壤之別的。很多人會害怕進行根管治療後,牙齒變得更為脆弱,需要戴上保護牙套,因此,每天都要注意潔牙是否正確和落實,「預防重於治療」,只要大家能積極看待潔牙習慣、養成更好的健康意識,就能減少細菌造成的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