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矯正不如預期? 牙醫:這2狀況會影響進度

2023/01/06 21:13

牙醫師指出,若牙齒矯正期間發生嚴重齲齒或是牙周病,必須暫停矯正,先進行其他療程;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看到歪斜不整的牙齒,不少人會去選擇做牙齒矯正治療,但有時候療程卻比當初預計的時間還要久。牙醫師指出,當口腔發生狀況時,有時再診斷後需先暫停矯正,進行其他療程。若矯正期間發生嚴重齲齒或是牙周病,則必須暫停矯正計畫,視狀況進行治療評估。

沐光美學牙醫診所醫師李懿修臉書粉專「沐光美學牙醫診所」發文表示,當矯正治療進程不如預期,勢必是過程中口腔狀況發生了較大的變化,經過診斷後,需要先暫停矯正,進行其他的療程。牙醫師也分享,通常哪些問題發生時,會影響到整體的矯正治療計畫。

矯正期間出現嚴重齲齒

牙醫師表示,矯正患者很容易因平時潔牙不夠徹底而產生蛀牙,如果蛀牙能夠在前期就被處理好,是不大會影響到矯正進程的。但也有部分患者,長期無法回到診所,直到牙齒明顯感到疼痛不適,此時就要先評估齲齒的狀況,嚴重者有可能會面臨拔牙的風險,這時候整體的齒列就會發生改變,自然矯正必須暫停,同時也需要視情況調整治療計畫。⠀

矯正期間出現牙周病

牙醫師指出,牙周的健康程度,往往是矯正成功背後的關鍵因素,隨著矯正器配戴,牙齒會受拉推力道影響,位移到理想的齒列位置;一旦在治療期間出現牙周炎,就應該馬上回診處理,若持續拖延未就診,細菌往牙周深處侵蝕,可能會造成牙齦萎縮、牙齒變得較不穩固,這時候便不能配戴矯正器,以免發生牙齒移動不符合預期的狀況,甚至也會讓牙齒開始鬆動。
⠀⠀⠀⠀⠀⠀⠀⠀⠀⠀⠀⠀⠀⠀⠀
牙醫師提醒,矯正治療是整體性的口腔療程,調整齒列除了需要時間,更需要好好維護牙周和牙齒健康,才不會影響到治療進程;如果真有矯正暫停的情況發生,除了配合醫師的建議進行及時處理,也要再次檢視潔牙習慣,改善衛教觀念,才能達到滿意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