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幫助失智長者開口刷牙! 專家授特殊潔牙法與減敏訓練

2022/12/05 14:16

口腔衛生指導員表示,可以「TSD法」(告知、示範、執行)幫失智症長者潔牙,也可以進行減敏訓練,減少長輩緊張不適、建立信任感;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照護失智症長者口腔健康,應是不少家屬遇到的難題。營養師兼口腔衛生指導員馬千雅表示,可以「TSD法」(告知、示範、執行)幫長輩潔牙,另外也可以進行減敏感按摩、減敏感潔牙訓練,讓長輩習慣被觸摸,減少緊張不適、建立信任感。但她提醒,減敏感訓練無法立即見效,應持之以恆勿操之過急。

馬千雅在臉書粉專「樂齡。營養。家 - 馬千雅營養師」發文表示,在口腔照護課時,詢問有沒有人要示範當病人讓她刷牙,結果幾乎沒人舉手,可能怕口腔有異味、菜渣、牙垢、蛀牙,或怕被刷會不會痛、有點尷尬。

馬千雅指出,當你我都不願意或不敢把嘴巴打開,讓老師教刷牙時,失智症長輩有更高機率因為不認識你、不知道要幹嘛,或覺得會痛、被侵犯的行為而拒絕潔牙。

失智症長者潔牙TSD法

馬千雅指出,有家屬詢問可否用牙科的張口器(開口器),它雖可以強迫長輩嘴巴撐開,但難免亂揮掙扎,也免不了潔牙抗戰,並非我們所樂見。她表示,可用TSD法幫失智症長者潔牙。

●Tell(告知):事先告知長輩要準備刷牙、正向連結潔牙好處,例如牙齒刷乾淨嘴巴會很香、牙齒健康才可以吃好吃的,並避免說不刷牙嘴巴很臭等負面連結。

●Show(示範):可讓長者觸摸牙刷、感受柔軟刷毛,告知刷牙很舒服。若不確定長輩是否理解什麼是刷牙,可以先刷自己給他看、拿著鏡子引導長者打開嘴巴看自己的牙齒(看鏡子可以讓長輩明確知道在刷牙這件事情),引導他自己或照顧者把牙刷放入口內感受看看。

●Do(執行):若順利,可延續上一步讓長輩開始潔牙、或被照顧者潔牙。若遇到依舊抗拒的長者,可執行減敏潔牙訓練。

抗拒潔牙的長輩按摩方法適合大面積接觸和按摩,可於肩頸、臉部、口輪匝肌(嘴唇附近)以手掌按摩;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減敏潔牙訓練 減少長者緊張不適

馬千雅說明,減敏潔牙訓練目的不是把牙齒刷得非常乾淨,而是讓長者習慣口腔被碰觸、不過度緊張和敏感、將舒適和潔牙正向連結。每個人減敏感成功的時間長短不一,不求快速或一步到位,應慢慢增加長輩可接受程度,例如長輩只願意被刷門牙就刷門牙即可,後牙可稍作輕刷,若長者抗拒就暫停,每天嘗試多一點刷的時間或部位達到減敏感訓練。

馬千雅表示,減敏潔牙訓練分為減敏感按摩和減敏感潔牙。減敏感按摩又細分肩頸臉部按摩、口內按摩與口內適應,但因多數學員或家屬擔心被咬,網路文章又無法實際指導照顧者,如何較安全地把手指伸進長者口內按摩。因此她分享肩頸臉部按摩3要點:

馬千雅說明,抗拒潔牙的長輩屬較敏感、緊張的族群,按摩方法不適合像按摩店一樣的點刺激(手指抓龍法),而是適合大面積接觸和按摩。按摩時以輕柔為主,且考慮長者感受,建議配戴乳膠手套(非家庭清潔用那一種),不要選手扒雞手套,也不重複使用。

●肩頸按摩:手掌整個貼在肩頸處,大面積由上往下按摩2~3次。

●臉部按摩:手掌整個貼在臉頰處,大面積往前和往後畫圓各2~3次。

●口輪匝肌按摩(嘴唇附近):一手掌貼住臉頰、一手比「ya」手勢橫跨上下嘴唇橫移按摩,右手2指由左往右(單向),橫移上下嘴唇周圍2~3次後,換手以右到左同樣按摩之。她提醒,貼住臉頰的手應輕放在臉上,避免放到脖子下方造成喉嚨不舒服。

馬千雅提醒,減敏感是訓練過程,無法立即見效,但此過程讓失智症長者知道,碰觸是舒服放鬆的,先建立信任感後再進行潔牙訓練。幫特殊需求者潔牙必須要持之以恆,勿操之過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