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沒貧血也可能血虛 中醫授怎麼吃補氣血

2022/03/08 18:36

中醫指出,貧血是中醫診斷血虛體質的其中表現的方式,所以即使沒有貧血,也可能有血虛問題,飲食上可搭配含維生素C的食物及含有鐵質的內臟類、豆類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西醫診斷貧血,中醫辨證為血虛,中醫師謝彌堅指出,貧血是中醫診斷血虛體質其中表現的方式,所以即使沒有貧血,也可能有血虛問題,飲食上可搭配含維生素C的食物及含有鐵質的內臟類、豆類等。

東門中醫主治醫師謝彌堅在臉書粉專「謝彌堅 中醫師」發文表示,血虛不單單只要補血就好,廣泛涵蓋體內血、水、氣、津液的虧損,臟腑流失營養所造成,包含症狀可能帶有疲累、怎樣都睡不飽、無力、心悸、頭暈、頭痛、指甲脆、易喘、臉色蒼白、手腳發麻、下眼瞼蒼白。

謝彌堅說明,血虛的原因還有女性經期量多、月經失調、產後、哺乳、腸胃問題引起、思慮過度導致臟腑虧損無法正常吸收相關營養等都有可能,所以需經由醫師診斷才能有效下藥。

謝彌堅表說,平時飲食也可適度搭配含有鐵質的食物與能幫助鐵質吸收的含有維生素C食物。

●含維生素C的食物,能幫助鐵質的吸收,像橙及甜椒等。

●動物性鐵質,蛋白質豐富,且脂肪含量較低內臟類,像牛肚、豬肝、雞胗、鴨胗、鵝肝,但攝取上仍應適量。

●小扁豆、紅腰豆等豆類、和黑木耳、黑芝麻,含葉酸和鐵質豐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