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痛起來要人命 中醫教按壓4穴位助緩解

2022/03/06 18:35

中醫師表示,頭痛反覆無法根除,可能伴隨疲勞、精神不盡、以及焦慮與肩頸痠痛等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受頭痛困擾,嚴重時甚至吃止痛藥也無法有效緩解。中醫師表示,反覆頭痛無法根除,可能伴隨疲勞、精神不盡、以及焦慮與肩頸痠痛等問題,分享4個頭痛部位以及對應的穴位按壓,配合飲食,有助舒緩症狀。

京鼎中醫診所中醫師簡心潔在臉書粉專「簡心潔中醫師」發文指出,頭痛問題是許多人的困擾,一旦發作起來甚至好幾顆止痛藥仍無法緩解,也有人長期為此所苦,頭痛反覆無法根除,更可能伴隨疲勞、焦慮與肩頸痠痛。此外,頭痛其實是一個多原因的症狀,像是感冒、五官疾患、神經性頭痛、血管性頭痛,甚至腫瘤、顱內病變等皆有可能引發頭痛。

簡心潔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中醫通常將其分為外感或內傷頭痛,其中外感頭痛成因,主要以風、風寒、風濕、風熱等引起,而內傷頭痛則主要是以肝陽上亢、氣血虧虛、痰濕內阻、血瘀血滯等。此外,頭痛也依經絡分為各種部位。因此她分享頭痛部的穴位按摩,都能有效改善症狀。

●前額痛:在中醫稱為陽明經,常見於鼻咽喉疾患,熱性病及貧血等。建議可按壓公孫穴,可改善前額痛。而公孫穴位於足內側緣,第一遮骨基底前下方凹陷處。

中醫師表示,按壓公孫穴,可改善前額痛。(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偏頭痛:在中醫稱為少陽經,常見於耳部疾患、頭部血管機能障礙、頸源性頭痛。建議可按壓足臨泣穴,可改善偏頭痛症狀。而足臨泣穴位於足背外地四、五遮骨底前方小趾伸肌腱外側凹陷處。

●後頭痛:在中醫稱為太陽經、督脈,常見於高血壓、腦膜炎、腫瘤、頸椎軟組織損傷、枕神經痛,在枕神經出口風池穴處常有壓痛。建議可按壓束骨穴,可改善後頭痛症狀。而束骨穴位足外側,足小趾本節後方赤白肉際凹陷處。

●頭頂痛:在中醫稱為厥陰經,常見神經官能症,伴見其他神經衰弱症狀,記憶力減退、失眠等。建議可按壓太衝穴,可改善頭頂痛症狀。而太衝穴位於足背第一、二遮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

中醫師表示,按壓太衝穴,可改善頭頂痛症狀。(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3個預防頭痛的飲食

1、玫瑰花茶:喝玫瑰花茶,能改善肝陽上亢、血瘀血滯,但有脾胃虛弱或便祕者須慎用。藥材有玫瑰花、紅棗。

2、桂圓紅棗茶:喝桂圓紅棗茶,能改善氣血虧虛,但體質燥熱者須慎用。藥材有桂圓、紅棗、枸杞、黃耆。

3、四神湯:喝四神湯,能改善痰濕內阻,但有便祕者須慎用。藥材有茯苓、淮山、芡實、蓮子。

最後,簡心潔提醒,想要預防頭痛可以用針灸、中藥、良好的睡眠,並且建議不要長期依賴止痛藥、作息不規律以及久坐不動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