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囊」易胖又經期不準! 中醫分享治療3方向

2022/03/05 16:47

多囊性卵巢的患者體重體脂越高,卵子越不成熟,月經也越容易不準、甚至不會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女性,除了月經可能不準,也是屬於不容易減重的類型。醫師表示,多囊性卵巢的患者,體重、體脂跟卵巢的功能息息相關,因此分享治療多囊3方向,運用中醫調理體質,來降低多囊發生的機率。

蔡仁妤在臉書粉專「蔡仁妤中醫師 |解病雜貨店」發文分享,多囊性卵巢的患者體重體脂越高,卵子越不成熟,月經也越容易不準、甚至不會來。所以在調理多囊性卵巢時,如果患者也有體脂或體重過高的狀況,會建議能一併減一些體重。

蔡仁妤指出,多囊為什麼易胖不易瘦,是因為多數人會有「胰島素阻抗」的狀況,也就是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無法把攝取的葡萄糖吸收轉化成養份,葡萄糖留在血液中,造成類似糖尿病,血糖偏高的情形。有胰島素阻抗的人,養份容易變成脂肪儲存,也更加容易增加體重。且容易因胰島素過多,使身體分泌過多雄性荷爾蒙,更容易使體重增加。

蔡仁妤提到,針對治療多囊性卵巢通常會針對幾個部分用中藥調理:

打破體重持續增加的惡性循環

體重增加導致胰島素阻抗,在引起卵巢功能惡化、雄性激素增加,最後又讓體重增加,這其實是多囊的惡性循環。只要把惡性循環打破,就容易逆轉多囊。

加強卵巢及卵子成熟度

多囊患者常見的,是卵泡沒有長大,所以沒有正常的排卵及月經週期。可以運用中藥調理,加強卵泡成熟及發育,讓卵子能正常發育。

體質調理

多囊性卵巢的成因很複雜,跟先天體質、飲食、作息壓力都有關係,用中藥把體質調理好,自然可以降低多囊發生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