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翻來覆去睡不著 中醫分享「安神」食材助好眠

2022/03/06 21:04

蓮子味甘、澀,性平,有養心,益腎,補脾,澀腸的功用,也有安神助眠的功效。(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早早上床就寢,翻來覆去還是睡不著?如日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劉善如在臉書粉專「如日堂中醫診所 Yu Yat Tong Chinese Medicine Clinic」及網站發文分享,難以入睡、易醒、早醒都是失眠的特徵,而蓮子和牛奶都有安神的效果,可以幫助睡眠。

劉善如說明,中醫稱失眠為「不寐」,認為睡眠異常與陰陽失調有關,《景岳全書.不寐》提到:「神安則寐,神不安則不寐」,其中所指的「神」與現今所指的神經系統相似,當晚間身體的「神」處於陽偏盛狀,交感神經活躍,雖肢體已感疲勞非常,但精神卻處於亢奮狀態,出現難而入睡的情況,思慮太過、勞動過度、情志失調或是飲食不節皆可以導致陽偏盛。

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失眠症屬於「睡-醒障礙症」(Sleep-Wake Disorders),失眠症診斷標準為:

●難以入睡、易醒、早醒而再難入睡,符合一項或以上。

●失眠開始影響日常生活,如:情緒、工作、學業、行為等。

●失眠頻率:1週3日以上。

●失眠時期:3個月以上。

●失眠非其他的睡-醒疾病引起,如:睡眠窒息症。

●有充足機會睡眠的前提下,亦會出現失眠。

●失眠非因某些物質使用所引起,如:藥物、濫藥。

●失眠非現有的心理疾病及生理情況所引起,如:疼痛。

年紀大也容易失眠

睡眠與褪黑激素(melatonin)有關,褪黑激素是人體一種荷爾蒙,由腦部的松果體分泌,受光線的強弱、晝夜所控制,在晚間、黑暗環境分泌增加,令人產生睡意,以調節人體的生理時鐘。年紀漸長,松果體會漸漸衰退、長期接觸電子屏幕發出的藍光,減少分泌褪黑激素,會導致睡意降低,長久下來就會引發失眠。失眠症的風險因素還包括:個性偏向焦慮、容易緊張、環境因素(噪音、光線、高地平緯度)、攝取過量咖啡因、睡眠時間不規律等。

劉善如指出,中醫認為蓮子味甘、澀,性平,有養心,益腎,補脾,澀腸的功用。現代研究證實,蓮子及牛奶有色胺酸,為血清素及褪黑色素的原料。牛奶有乳清蛋白,提升血液中腸激素GLP-1,而腸激素及糖份能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促使色胺酸轉化為血清素及褪黑色素。血清素有助穩定情緒,而褪黑色素能產生睡意,達致安神助睡的效果。劉善如也分享牛奶蓮子糕食譜,供民眾參考。

牛奶蓮子糕

材料:牛奶250克、蓮子粉60克、糖粉10克。

做法:

1、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

2、入鍋持續攪拌,小火煮至糊狀。

3、倒入器皿(底部塗上牛油)中。

4、密封冷藏約2小時至凝固,切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