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長:儘速修法 明訂週休二日

新任勞動部長郭芳煜昨宣布,勞工因為每週四十小時新制被刪除的七天國假先恢復。(記者簡榮豐攝)

新任勞動部長郭芳煜昨宣布,勞工因為每週四十小時新制被刪除的七天國假先恢復。(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25 06:00

〔記者黃邦平、羅倩宜/台北報導〕新任勞動部長郭芳煜昨天宣布,將先還給全國勞工因為採行每週四十小時新制而被刪除的七天國假,還將儘快修法,讓國定假日、週休二日全國一致,至於時薪的基本工資可望由每小時一百廿元調為一百廿六元。

法定工時今年起減為每週四十小時,但週休二日未入法,卻又修正勞基法施行細則,刪了勞工七天國假,少數企業更以單日工作不到八小時換算,每週仍上班六天,引發勞團抗議,立法院決議要求勞動部兩個月內修正或廢止「刪假」案。

7天國假 先還給勞工

新勞長郭芳煜指出,立法院四月廿日發出公文,但法制作業來不及,會等到六月廿日讓刪假修法案自動失效,先還給勞工這七天國假,但七天國假如今只剩五天,勞工能否放到?端視修法進度。週休二日相關修法的草案「都OK了」,近日擴大溝通後,希望一個月內就能送案進政院,再由國會審議。

修法方向是:勞工除了每七天需有一天不能任意取消的「例假」,新增另有一天可彈性運用的「休息日」,可彈性停休或調移放假。休息日若需上班則薪資加倍,應就不會再出現「每週工作不超過四十小時、卻要上六天班」的狀況。未來勞基法將明定,國假統一由內政部指定,解決現在公教人員與勞工國假規範不一問題。

基本時薪 將調為126元

此外,社會民主黨日前批評法定工時已調降,以現行月基本工資兩萬零八元計算,基本時薪應該是一百廿六元、而非目前的一百廿元。郭芳煜認同社民黨主張,將提交六月的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或八月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代表毛振飛則批評,七天國假和週休二日是兩回事,台灣總工時已是全球第三高,工人普遍低薪,工人被砍七天有薪假,但整體工時其實未減少。以前國假上班除了工資加倍、還可補休,休息日上班只有工資加倍,工人還是吃虧。

全國工業總會則「堅決反對」,當初勞資協商同意,刪七天國假做為週休二日配套,如今出爾反爾,未來勞資互信何在?而且,「教師節教師不放假,勞工放假,說得過去嗎?」勞工每多放一天假,全國企業就要多支出九十億元,實施週休二日後若再恢復七天國假,資方一年多付一千多億元。

工商界:堅決反對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也主張不要恢復七天國假,彈性工時問題應儘快解決,六大工商團體希望儘速與行政院長林全、勞動部長和勞方一起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