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解招生危機 50億基金推大學轉型退場

2016/05/22 06:00

〔記者林曉雲、李盈蒨/台北報導〕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表示,為了協助部分大學順利退場,新政府將檢討大學創新轉型條例,並設置五十億元基金推動。大學在退場之後,教育部將協調經濟、勞動等相關部會,結合在地企業,活化利用學校資產和師資人力。

教育部將檢討大學創新轉型條例

潘文忠強調,私立大學是公益性質的法人,且私立大學每年接受教育部的獎助、補助經費,在退場後,學校資產須做公共利用,不能讓私校董事會謀取私利。

潘文忠說,考量區域均衡,每個縣市仍要維持適量的公立和私立大學,否則城鄉教育資源落差更嚴重。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表示,私校退場問題在於缺乏誘因,教育部應盡快說明清楚五十億元基金使用方法、條件。至於區域均衡,是過去沒有的思維,且偏遠地區人口少,生源本來就有問題,偏遠地區如何定義?都要再考量。

對於學用落差大的現況,潘文忠表示,不論一般大學或技職校院都不應輕技職、重學術,但當前都向學術傾斜,不是好現象,重要原因之一是大學評鑑指標單一化,必須檢討。另教育部將建立一套機制,鼓勵高中畢業的年輕人,先到社會上歷練一番,再進入大學就讀。

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表示,高中畢業生先歷練的想法和德國類似。葛自祥認為,如果家長不要太看重文憑,並非不可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