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狀況同時襲擊 芒果只好「砍頭等明年」

柚農謝安添栽種文旦四十年了,說「生眼睛也沒看過這慘況」。(記者楊金城攝)

柚農謝安添栽種文旦四十年了,說「生眼睛也沒看過這慘況」。(記者楊金城攝)

2016/05/15 06:00

〔記者林孟婷、陳彥廷、蔡宗憲、楊金城、彭健禮/綜合報導〕真是歹年冬!寒害、連續冬雨、濕熱南風「三箭齊發」,果農苦嘆:「今年要怎麼過啊?」

台南芒果栽種面積達六千六百多公頃、佔全國五十四%,今年產量預估可能只有往年平均的二至三成,果農形容是五十年來最慘的一次。

「種芒果種了三、四十年,第一次遇到這麼嚴重的情況。」辛苦多時卻遇到此災害,不少果農難過不已又不知該如何是好,有果農早先和貿易商簽訂契約外銷,但如今產量大受影響,「能收多少就收多少了!」

屏東芒果農阿源表示,果樹不開花、酥花(花朵黑死)、空包彈加上果斑病同時襲擊的情況,種植愛文芒果超過卅年的父母親都說是這輩子第一次。

枋山鄉長洪豈能說,將近八成的芒果不是酥花就是空包彈,原本該是套袋等豐收的季節,整個鄉內果樹卻一片慘綠,不少甚至已經「砍頭等明年」,希望政府儘快補助農民渡過難關。

「從來沒這麼慘!」果農鄭清水說,正常十年大的果樹往年每棵結果至少一百五十顆,今年有四十顆就偷笑了,產量只有去年約三分之一!

麻豆文旦至少減產五成 苗栗柚樹上幾乎無果

台南麻豆文旦授粉著果率也不佳,麻豆南勢里八十歲柚農謝安添說,去年麻豆文旦被颱風掃掉五成以上,沒想到今年三、四月再遇連續下雨和吹南風,文旦開花授粉著果率不佳,他栽種文旦四十年了,「生眼睛也沒看過這慘況」,一棵文旦樹原本可以收成約五百斤的文旦,今年預估剩約一成產量了,文旦一年才採收一次,「真正想欲哭」。到麻豆果農柚園勘災的農糧署南區分署及台南區農改場初估,麻豆文旦至少減產五成。

斗六文旦著果率也出現歷年最低,苗栗的文旦柚長得也不好,農糧署北區分署長蔡麗琴等人前天到湖東社區柚農果園勘災,見柚子樹上幾乎無果,不禁驚呼:「怎麼一片空蕩蕩!」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預估,全縣文旦柚平均產量還有達四成,文旦柚依品質等條件,十台斤價格落在四百到八百元不等,今年量少,價格恐怕會上漲。

高雄農民許倫肇種植五公頃玉荷包,去年收成超過十萬斤,今年僅剩二萬斤,損失高達八成,他形容「非常慘」,已有果農開始放暑假,準備明年產季重新開始。

屏東愛文芒果盛產期慢至少半個月,減產至少3成。(記者陳彥廷翻攝)

屏東愛文芒果盛產期慢至少半個月,減產至少3成。(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