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座談:李、扁深化民主 馬威權遺緒回朝

新世紀文教基金會14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台灣民選總統二十年的回顧與檢討」座談會,邀請政大國發所所長李酉潭以「2016台灣大選真正政黨輪替的啟示」為題做專題演講。(記者羅沛德攝)

新世紀文教基金會14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台灣民選總統二十年的回顧與檢討」座談會,邀請政大國發所所長李酉潭以「2016台灣大選真正政黨輪替的啟示」為題做專題演講。(記者羅沛德攝)

2016/05/15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即將於五二○卸任,對於李登輝、陳水扁及馬英九這三位總統,政大國發所教授李酉潭昨評價,李、扁兩人推動台灣民主化、自由化,馬政府卻是威權遺緒回朝,主張中國政治道統,接受荒謬的九二共識,無法抵擋中國伸進來的黑手,而國民黨對台灣最大的貢獻就是「下台」!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昨舉辦「台灣民選總統二十年的回顧與檢討」座談會,台大國發所教授邱榮舉說,李登輝無庸置疑是台灣民主之父,扁則是第一位民進黨籍的總統,也是首位擊敗國民黨的台灣總統當選人,任內讓民主政治多元發展,讓中國國民黨首次淪為在野黨,因而成為國民黨頭號死敵,下場「悽悽慘慘」!

邱並指出,李、扁兩任總統,積極進行修憲來深化民主,馬英九總統任內卻說一套、做一套,執政八年連一次都未修憲過。

李酉潭也指出,李、扁兩人推動台灣民主化、自由化,馬政府卻是威權遺緒回朝。

「台灣總統直接民選的意義,在於讓兩岸關係脫離黨對黨的談判!」李酉潭說,一九九六年台灣首度進行總統直選,李登輝落實主權在民、確立台灣民主化發展,可譽為「民主先生」;陳水扁任內則對民主、自由高度重視,當時「自由之家」的評比,遠遠領先不及格的中國。

李酉潭指出,二○○八年馬英九上台,他曾呼籲馬應要處理不當黨產問題,去追求「正義先生」的桂冠,但馬並未處理,當年若願意檢討反省,藍營不會輸得如此徹底,現在看來,「國民黨對台灣最大的貢獻就是下台!」

「二○一六年才是真正政黨輪替!」李酉潭強調,今年選舉有三大意義,首先,這是台灣第一次行政、立法權真正的雙輪替,也是第三次行政權上的政黨輪替,再來是完成台灣第二次民主轉型,因為馬英九執政是威權遺緒歸朝,未曾面對轉型正義課題,今年真正的政黨輪替,將開啟轉型正義的契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