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約談翁啟惠、張念慈 維持原處分釋回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昨被移送士檢複訊。(記者羅沛德攝)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昨被移送士檢複訊。(記者羅沛德攝)

2016/05/12 06:00

〔記者金仁晧、謝君臨/綜合報導〕中研院長翁啟惠剛獲准辭,即赴檢調接受約談!據悉,是因為翁啟惠將「自證清白」的金流等資料提供偵辦後,檢調認為資料不夠明確,擬再度傳他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以利比對說詞差異和補強訊詞,兩人隨即於昨天主動到案,迄今天凌晨一點半先後維持原處分釋回。

辦案人員懷疑,一○一年時翁啟惠透過管道,輾轉從張念慈手中拿到三百萬美金,作為女兒翁郁琇向尹衍樑旗下長春、原弘公司認購股票的資金,與中研院技轉有對價關係。

翁提供金流資料不夠明確

上月廿日,翁啟惠首次遭約談,允諾提出資料自清,僅遭限制出境,一週後,士林地檢署陸續收到翁啟惠遞狀,裡頭檢附一批資料,包含翁啟惠、翁郁琇與長春、原弘的銀行帳戶往來紀錄,以及翁啟惠委由張念慈投資兩間私人企業的時間點。翁啟惠原認為資料足以證明證述,但檢調過濾後認為不明確,才會再度傳喚。

檢調追查,九十五年翁啟惠就任院長,九十六年中研院和浩鼎合作醣分子合成與醣晶片計畫,九十九年簽下專屬授權契約進行技轉,即浩鼎所說的新一代主動式抗癌疫苗OBI-833,張念慈另成立潤雅生技,為生產乳癌疫苗鋪路,一○二年中研院讓潤雅參觀實驗室,張念慈同年又以潤雅名義,斥資十億打造P3等級蛋白質藥廠。

翁啟惠因和張念慈有多年私交,檢調初步認為,翁出手扶植張打造浩鼎生技王國,研判翁啟惠女兒的股票是對價,翁啟惠涉及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

查無翁主導賤賣技術證據

另一方面,辦案人員勘驗浩鼎和中研院OBI-833的技轉契約與金流情況,得知浩鼎依約須分階段給付授權金,目前中研院已取得第一階段一百五十萬元授權金,之後若產品開發成功,浩鼎還須每年拆帳給中研院,合約條件並不差,暫無證據證明翁啟惠主導賤賣技術。

據了解,檢調和翁啟惠與張念慈聯繫,原預計週四、週五應訊,兩人認為已準備齊全,昨主動到案。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昨被移送士檢複訊。(記者羅沛德攝)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昨被移送士檢複訊。(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