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醣分子專家不敵浩鼎風暴 他黯然退場

翁啟惠。(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翁啟惠。(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11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中研院長翁啟惠曾被視為當代台灣科學家中最有可能獲得諾貝爾獎的人選。二○○三年返台擔任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三年後,從李遠哲手上接下中研院長大位。但這個享譽國際的醣分子專家因捲入浩鼎風暴,成為史上第一個被列為被告的中研院長,更在任期未完前就黯然下台。

翁啟惠台大農化系畢業後,在中研院擔任八年助理。大學同學都已在台大任教,他才取得台大生化所碩士學位,赴美攻讀博士時,已經卅一歲。

赴美求學時,分子科學研究分為蛋白質、基因、醣分子三大類,前兩者最熱門,後者乏人問津,基於好奇與老師鼓勵,翁啟惠一頭栽進醣分子的研究,一做就超過卅年,並逐步在有機化學及醣分子科學領域嶄露頭角。美國多所大學、研究中心爭相邀請,日本政府也邀請他主持國立理化研究所下的醣分子研究單位。

翁啟惠在二○○三年受邀返國主持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並將自己的醣分子專利無償轉讓給中研院,蔚為佳話。

翁啟惠曾表示,台灣的生技製藥空間很大,希望能奉獻所學,帶領生技產業起飛。事實上,翁啟惠返台前就已多次將自行開發的醣分子技術技轉至多家美國製藥與生技公司,也曾自創公司,推動技術產業化。他在院長任內也促成政府通過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讓研究人員技術轉移能取得合作公司股份,以吸引更多人才投入研究。卻也因此,翁啟惠和產業界之間的界線一直有分際不明的曖昧。

曾任宇昌生技董事與顧問,讓他在宇昌案中遭約談,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的情誼,將他推入浩鼎案的泥淖。

浩鼎案爆發後,社會期待翁啟惠能出面說清楚,他第一時間以請辭回應。轉列被告後,各界希望翁啟惠請辭,他卻堅不請辭。無法感受社會脈動並立即做出正確反應,也讓翁啟惠在立法院備詢時成了立委口中的「怪人」。

這齣戲的最後一幕,是早該適當處理的總統馬英九選在卸任前,大筆一揮除去翁啟惠的院長位置。被譽為「除了諾貝爾獎外,該拿的獎都拿到了」的醣分子專家,無論司法最後能否還他清白,一位科學家的人生,恐怕已有了最無奈且難以消除的印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