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啟惠遞交3筆金流資料 力拚脫身

中研院長翁啟惠。(資料照)

中研院長翁啟惠。(資料照)

2016/05/02 06:00

〔記者金仁晧、吳柏緯/台北報導〕身陷浩鼎貪汙風暴的中研院長翁啟惠,備齊三批資料力拚脫身!

檢調認為翁啟惠輾轉從張念慈手中取得三百萬美金,以女兒翁郁琇為人頭買股,翁啟惠日前允諾提供詳細金流資料證明未違法。據悉,士林地檢署已收到翁的銀行金流資料,翁表示過兩天會再提供兩批請張念慈代投資兩間企業的單據;翁啟惠說,他未刻意透過Alpha等法人間接掌控浩鼎股票。

辦案人員昨證實收到翁啟惠遞狀,裡頭檢附一○一年間,翁啟惠、翁郁琇與尹衍樑旗下長春、原弘兩間投資公司的銀行帳戶往來紀錄。但能否證明翁郁琇購股的金錢來源沒有問題,還待檢調稽核研判。

檢調追查,翁啟惠九十五年間就任院長,九十六年中研院和浩鼎合作醣分子合成與醣晶片計畫,九十九年簽下專屬授權契約技轉,此即OBI-833。同年張念慈另成立潤雅生技,為生產乳癌疫苗做準備,一○二年中研院讓潤雅參觀實驗室,同年張念慈以潤雅名義斥資十億打造P3等級蛋白質藥廠。

檢調初步認為,翁啟惠因與張念慈的私交,一路扶植張念慈打造浩鼎生技王國,其間疑涉及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因此若遞狀資料不明確,無法清楚交代金流沒有問題的話,不排除會再傳喚翁啟惠說明。

項武忠連署重新遴選院長

另一方面,中研院新院長人選風波未止,人在美國的中研院院士項武忠,近日以手寫信件的方式向院士發起連署,指這次選出的三位新院長候選人中,名列前兩名的候選人都是未參加過院士會議的新科院士,加上遴選過程傳出有可議之處,建議總統退回名單,重新遴選。

中研院院士有兩百六十四人,評議委員有六十多位;項武忠昨晚越洋受訪指出,目前有卅多位院士回信參與連署,昨日已把連署信寄發給馬英九總統信箱,希望馬總統可考慮退回遴選名單。

中研院表示,並沒實際看見連署文件,且新科院士絕對有資格參與院長遴選。而且,評議委員會已依程序選出的候選人名單送至總統府後,院方僅能被動配合府方決定。

由於過去未有過院士要求重選院長的前例,加上中研院多次強調遴選過程合理合法,估計重新遴選的可能性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