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借名持股浩鼎 翁啟惠終於認了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在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答詢,面對多位立委砲轟,要求他應知所進退,翁啟惠仍堅持不辭職是為個人與中研院聲譽,最後教委會通過提案,要求翁啟惠應立即辭職,靜候司法調查。(記者劉信德攝)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在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答詢,面對多位立委砲轟,要求他應知所進退,翁啟惠仍堅持不辭職是為個人與中研院聲譽,最後教委會通過提案,要求翁啟惠應立即辭職,靜候司法調查。(記者劉信德攝)

2016/04/28 06:00

交張念慈資金轉投資浩鼎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中研院長翁啟惠上週在立院答詢時,對有無投資浩鼎或「借名持股」回答「有可能」再爆爭議;他昨二度答詢時坦言,經過調查,當初交給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投資的資金,被拿去投資兩家私人企業,他雖看過名字不是浩鼎,但後來才知道其中一家有再轉投資浩鼎。

翁啟惠強調,他也是近一週配合檢調調查的過程中,才知道當初投資的那筆錢有部分流向浩鼎;並稱這些投資確實曾獲利,但和張念慈間沒有利益交換或輸送情況。對立委要求公布進一步資料,翁則稱律師已備妥資料將向檢調陳述,因偵查不公開,不方便在立院回應。

教委會通過要翁立即辭職

面對立委砲聲隆隆,儘管翁啟惠一再強調堅持不辭職是為個人與中研院聲譽,也堅信司法會還他清白,但多位立委認為翁已經影響中研院聲譽且被列為貪污、背信罪被告,最後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通過提案,要求翁啟惠應立即辭職,靜候司法調查。

立法院教委會昨邀翁啟惠第二次報告浩鼎案並備質詢,翁啟惠原擬自昨起請假至六月三日共廿八天,但馬總統不准假;教委會召委陳學聖昨早打電話和翁溝通,提醒他在職一天就須面對立院質詢,翁才在會議開始後五分鐘、約九點五分趕到立院。

翁稱與張念慈無利益交換

對立委連番追問浩鼎案,翁啟惠原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說明,但陳學聖提醒偵查不公開僅規範司法人員,翁啟惠才首度坦承,因自己不會理財,過去曾拿了一些錢參與張念慈的投資案,張將資金投資兩家公司,他曾看過名字不是浩鼎,但近日才瞭解,這兩家公司中的一家後來有投資浩鼎股票。

對翁啟惠與浩鼎的關係彷彿擠牙膏般一點一點被擠出來,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說,翁不但是第一位被列被告的中研院長,還想請假迴避立院監督,這樣的表現是失能失職,翁應知所進退。

翁啟惠則一再強調,不辭職是出於非常簡單的想法,就是不願造成中研院人事動盪和行政紛擾;且此案不是辭職可以了斷,他要捍衛中研院聲譽。翁強調,他有向總統表態願提前交接,「沒有堅持要做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