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斗衛星系統藏資安風險》立委:應跨部會研商積極對策

中國北斗衛星相關應用產品傳已大舉銷台,立委吳思瑤建議,除科技部外,其他相關單位,都應跨部會研商因應措施,提出對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中國北斗衛星相關應用產品傳已大舉銷台,立委吳思瑤建議,除科技部外,其他相關單位,都應跨部會研商因應措施,提出對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04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帶有軍事用途的中國北斗衛星相關應用產品傳已大舉銷台,科技部對此提出警訊,指有資安疑慮,並建議避免採購或使用相關產品。對此,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朝野立委昨皆認為,事涉國安層次,政府相關部門應跨部會研商,端出更積極的因應方式嚴陣以待。

科技部只有宣導「太消極了」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認為,北斗衛星如影響台灣資訊流通,我國資安與相關情勢恐被中國掌握,科技部與相關單位應嚴陣以待,除提出公部門不得採購、使用北斗衛星相關應用產品限制外,也應深入了解北斗衛星對台灣資安影響程度。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科技部宣導當然要做,但「太消極了」,畢竟我國應注重資通技術自主,如過度倚賴他國系統,恐面臨較大的資安威脅。她建議,除科技部外,包括國安局、NCC、經濟部相關單位,都應跨部會研商因應措施,提出對策。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認為,據她了解,通常台灣手機都是接收美國或俄國訊號,除非購買中國手機,才有可能涉及北斗訊號,民眾行蹤是否受資安保障,就無法確定。因此,她認為,此案已非科技部或經濟部等負責層次,而是涉及國安層次,主管機關應讓民眾了解,北斗衛星可能對我國資安洩密危險性,尤其政府官員、行政人員,更應有此知覺。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認為,站在國家機密保護立場,此措施一定要做,他贊成科技部的宣導和呼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