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中國北斗衛星系統 有資安風險

中國2003年完成具區域導航功能的北斗衛星系統,2012年起向亞太提供服務,在持續發射衛星後,預定2020年完成全球系統建構。我國科技部近日向立法院提出的評估報告中示警,指國人使用搭載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系統的智慧型手機,可能會有提升資安風險疑慮。 (取自網路)

中國2003年完成具區域導航功能的北斗衛星系統,2012年起向亞太提供服務,在持續發射衛星後,預定2020年完成全球系統建構。我國科技部近日向立法院提出的評估報告中示警,指國人使用搭載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系統的智慧型手機,可能會有提升資安風險疑慮。 (取自網路)

2016/05/04 06:00

籲勿用搭載北斗系統產品

〔記者羅添斌/報導〕科技部最新向立院提出的「行動裝置晶片資安風險影響評估」報告指出,由於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已具備雙向資訊收發功能,且支援中國北斗衛星的智慧型手機之定位晶片、作業系統或APP程式中均可能隱藏惡意程式,若國人使用搭載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系統的智慧型手機,恐有提升資安風險的疑慮。

科技部指出,近期將加強向公務人員宣導,有關使用搭載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系統的智慧型手機或APP程式的資安威脅,「避免採購或使用相關產品,以預防公務人員遭受針對性攻擊」。

建議國安單位 設監聽機制

科技部並建議,國安單位可針對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廣播發送的訊號建立監聽機制,持續監控,儘早偵測出異常訊息並提出預警,以降低中國透過衛星訊號進行入侵攻擊的威脅。

中國發展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主要是以軍事用途為主、商業應用為輔,目前包括我國在內的東亞區域可以接收得到其訊號,而搭載北斗系統的各種衛星導航產品及APP應用程式更已大舉輸台,對我國資安維護產生嚴重衝擊。

國安局去年已發現這個問題,並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要依其職掌注意中國北斗衛星產品來台對我國家安全的影響,並研擬因應措施」,但政府各部門卻是互踢皮球。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去年審查科技部預算時曾做成決議,「中國製造智慧型手機內建之北斗衛星定位系統,與中國軍事導彈定位屬同系統,假民生消費用品名義滲透進入台灣市場,要求科技部應於一個月內提出行動裝置晶片資安風險影響評估書面報告」。

雙向收發 可隱藏惡意程式

科技部上週送交評估報告至立法院。報告中分別以隱私性、完整性及可用性等三方面來評估資安風險;報告明確指出,由於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已具備雙向資訊收發功能,且支援中國北斗衛星的智慧型手機之定位晶片、作業系統或APP程式中均可能隱藏惡意程式,若國人使用搭載該定位系統的智慧型手機,恐有提升資安風險的疑慮。

至於如何因應,科技部建議,針對僅具接收衛星定位系統功能的智慧型手機或終端通訊設備,於設備認證時,將要求廠商檢附所支援的衛星定位系統並公布,做為政府或民間採購時的重要參考依據。至於具收發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功能的智慧型手機或終端通訊設備,將不得輸入或販售。

科技部並說,政府將針對使用北斗衛星定位系統的APP程式,建立查驗機制,並發布可能含有惡意行為的APP程式清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