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視東南亞合作模式 中國毀諾在肯亞擄台人

肯亞案兩岸熱線 夏立言向張志軍表達五訴求

肯亞案兩岸熱線 夏立言向張志軍表達五訴求

2016/04/13 06:00

菲國台嫌遣中案後共識

兩岸各自遣返己方人員

〔記者王寓中、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在肯亞詐騙案中強行押回四十五名台灣人,引發台灣主權及兩岸司法管轄權爭議。知情高層官員昨指出,全案焦點是二○一一年菲律賓發生台嫌遣中案,引爆爭議後,兩岸經過一番司法角力,建立「東南亞合作模式」,對岸同意暫時擱置主權、司法管轄權爭議,針對電信詐騙等重大跨國案件,承諾兩岸可將涉案人員「各自遣返己方人員」,此一模式沿用至今。但肯亞案件,中國首度毀棄此一承諾,馬政府因此向對岸提出強烈抗議,要求協商帶回台灣嫌疑人。

針對肯亞案,馬英九總統昨與行政院長張善政會商後,要求相關部會與中方積極聯繫處理,並下令一天內要有結果。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兩岸熱線在事發多日後,昨晚也終於接通,夏張兩人交談約五十多分鐘。

夏張交談約五十多分鐘

張稱詐騙犯須繩之以法

陸委會指出,夏立言在熱線中表明,中方八日的作為,不顧雙方共識,未事先知會我方,中方也違反肯亞法院裁定的禁制令,嚴重侵害我方民眾權益,「且對我方反應遲未回復」,使兩岸互動受外界抨擊。中方昨又把我方卅七人帶走,無視我方的呼籲,「嚴重傷害兩岸八年來所建立的互信,我方再次表達抗議」。

陸委會指出,夏立言向張志軍提出五點具體主張,包括依兩岸司法互助協議規定進行人身安全限制通報、我方儘速組團赴中協處並探視受押人員、中方應儘速送回遭押的四十五名我方民眾、請中方積極協助安排家屬赴中探視及雙方儘速商討合作打擊跨第三地電信詐騙犯罪常態處理方式。

陸委會轉述,張志軍向夏立言回覆表示,會向大陸有關部門轉達;對於商討打擊電信詐騙犯罪,將透過協議管道繼續溝通。

另據新華社報導,張還向夏說,台灣電信詐騙嫌犯在海外設立據點詐騙大陸民眾「屢禁不止、愈演愈烈」,必須繩之以法。張並重申,當前兩岸關係正處在重要節點,兩岸民眾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兩岸關係未來走向,而大陸的對台大政方針沒變。

由於國台辦今天將有例行記者會,或將藉此場合對本案做更多說明。

政府高層昨指出,在熱線機制啟動後,我方人員應能順利前往中國處理,接下來就看中方是否願信守當年承諾,將涉嫌肯亞電信詐騙案的台灣人,循當年菲律賓模式遣送回台灣。

此外,馬總統前天針對肯亞案召開高層會議,法務部長羅瑩雪在會中指出,雖然中方逮人程序有瑕疵,但實質上,中方對此已調查兩年,這些人是否有犯罪事實,相關的證人和證據都在中國,中方堅稱他們有司法管轄權。

外交部侯清山次長則在會中說,外交部在四月六日即指示駐南非代表處力洽肯亞警方依法院判決放人,勿將我國人遣送至中國大陸,並請肯方依我與中方在「東南亞合作模式」之案例,各自遣返己方人員,務必讓我國人於期限內順利離境返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