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言集》陳添枝與朱敬一

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資料照)

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資料照)

2016/04/1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在人事籌組過程,陳添枝與朱敬一分別成為相關專業領域議論的焦點,這兩位都不是純粹的學者,他們過去都擔任過政務官,甚至可以說藍綠各朝通吃,人才為國家所用,實在不必分彼此,但是該等曾經在政府服務的實際績效如何,是現成的成績單,他們宜不宜再徜徉官場,已有客觀評估的標準,主政者不好再以人脈關係做為判斷的偏好。

陳添枝與朱敬一,在陳水扁執政時代,他們都到開發金去擔任獨立董事,陳添枝並經由蕭萬長推薦,成了中經院院長;到了馬英九這八年,他們的空間更順暢,陳添枝被拔擢為經建會主委,朱敬一先是科技政委、後是國科會主委,都有相當的機會可以把理論化為實務,但他們除了做官,給這個國家留下了什麼?

陳添枝在經建會,為了振興經濟,最大政策就是發放每人三千六百元的消費券,希望刺激消費,並估算隔年經濟成長可以創造一.六四個百分點,他還承諾若政策失敗願意下台負責,事後大家客觀反省,這些天上掉下來的紅包,在當時的薪資負成長、物價上漲、民眾實質購買力下降的背景下,根本沒有對症下藥,成了空包彈。

後來他回到學界,繼續是中經院顧問,在馬政府ECFA政策中的幫閒角色,讓這個社會印象深刻,當時其鮮明的發言背後,最近引起是否與其接受經濟部委託計畫有關的討論,看人出菜與研究獨立性之間的扞格,如果再次進入政府,他如何通過大眾的檢驗?

具有院士頭銜的朱敬一,一向的高調光芒,比陳添枝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次的人事鋪排中,居然成了工研院董事長的熱門人選,引起產業界一陣譁然,過去他在馬政府時代插手科技領域,已被多所責怪,這次要到更為技術研發的單位,逼得專業院士要領銜給蔡英文寫信,甚至不惜反唇相稽:朱敬一認識矽谷科技業者、創投業者、天使基金業者,或者曾經引進某一位生技專家回台灣,皆難以填補其對複雜的產業結構的了解,而缺乏長期研發創新的實務歷練,對以技術導向所衍生的新創事業而言,是以外行領導內行,這重話的意義,新政府必須聆聽,豈能不察納雅言?

一再回鍋的昔日政務官,除非卓有貢獻,全民共睹,否則難免讓人猶豫:老世代真有新觀念?新世代缺乏新秀?或者根本是來者不善,善者不來?

前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資料照)

前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