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高官捲巴拿馬風暴 中國「倒習」潮暗湧

「巴拿馬報告」風暴延燒中國統治圈,習近平、張高麗、劉雲山等三名現任常委中箭,已重挫習的政治威信。 (美聯社)

「巴拿馬報告」風暴延燒中國統治圈,習近平、張高麗、劉雲山等三名現任常委中箭,已重挫習的政治威信。 (美聯社)

2016/04/08 06:00

毛澤東胡耀邦曾慶紅 也上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巴拿馬報告」風暴席捲中國統治權貴!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六日報導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七名常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排名第五的劉雲山、及國務院首席副總理張高麗都上榜。

另,前總理李鵬、前政協主席賈慶林親屬也涉及海外藏錢,新曝光的還有毛澤東、前總書記胡耀邦、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家族。以上八人都是中共領導核心中央政治局前、現任常委,加上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共達九人。習反腐威信盡失,面臨「倒習」風險升高。

ICIJ報導,協助中國權貴海外隱匿資產的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的前兩大客戶群是在中國、香港,近三分之一業務來自兩地,協助設立超過一.六三萬家境外空殼公司,占其全球設立公司量廿九%。

中國、香港 海外藏富大客戶

ICIJ最新點名是,毛澤東外孫女婿陳東升二○一一年在英屬維京群島(BVI)設立Keen Best國際有限公司,是唯一董事和股東,他和妻子孔東梅身家至少五十億人民幣;胡耀邦兒子胡德華二○○三年在BVI註冊Fortalent國際控股,是股東、董事兼收益擁有人,公司登記就在胡耀邦任總書記時居住的北京四合院;曾慶紅弟弟曾慶淮是在南太平洋島嶼紐埃(Niue)註冊中國文化交流協會有限公司、任董事,二○○六年再遷冊到薩摩亞。

報導揭露,習近平姊夫鄧家貴是BVI兩家公司股東,他和太太齊橋橋(跟習母齊心姓)持有海外資產達數億美元以上;副總理張高麗女婿李聖潑是三家BVI公司股東,包括Zennon投資管理、Sino Reliance Networks Corporation、Glory Top投資公司;劉雲山兒媳賈麗青二○○九年於BVI設立Ultra Time公司,為董事和股東。

另中國前總理李鵬女兒李小琳與丈夫一九九四年於BVI設立Cofic Investments,多年來檔案皆未顯示名字,當時李鵬仍是總理;中國全國政協前主席賈慶林外孫女李紫丹也涉及設立離岸公司避稅;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為BVI空殼公司Russell Properties股東,利用賄款購買法國昂貴別墅。

3常委中箭 習反腐威信盡失

習政權上台後,逾七十五萬中共黨員因涉貪腐受到處分,擴大追捕涉非法取得財富、藏錢海外的逾一.八萬名經濟罪犯。但這次「巴拿馬報告」中習近平、張高麗、劉雲山等三名現任常委中箭,已重挫習的政治威信。

華府智庫詹姆斯基金會中國問題學者林和立表示,巴拿馬報告強化中國民眾及中共基層黨員對反腐運動的質疑,認定中共統治菁英屬於「特權階級」,更高程度能免於反腐調查,不信任度及雙重標準負面感受已升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