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恐+防空 博愛特區將新設總統避難室

為讓總統遇到突發事件時,能有安全空間行使總統職權,政府擬在總統府周邊的「適當位置」,設立新的「總統避難室」,以取代老舊、不符現代需求的舊避難室。(資料照)

為讓總統遇到突發事件時,能有安全空間行使總統職權,政府擬在總統府周邊的「適當位置」,設立新的「總統避難室」,以取代老舊、不符現代需求的舊避難室。(資料照)

2016/04/06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去年在朱日和基地模擬特種部隊攻佔我總統府,引發高度關注,加上國際恐怖組織也盯上台灣,總統在總統府的安全維護格外受到重視。

高層官員透露,政府擬在總統府周邊的「適當位置」,設立一處新的「總統避難室」,以取代老舊、不符現代需求的舊避難室,讓總統在面臨突發事件安全轉移到軍事指揮所前,能有一處安全的空間,有效行使總統職權,以兼顧防空、反恐及維安上的需求。

軍方:事關元首安全 不宜說明

國防部昨晚對此表示,有關總統安全維護與戰時行使指揮權的位置,主管機關有縝密規劃,惟事關元首安全,不宜公開討論或說明。

消息人士說,國防部及參謀本部早期在總統府內合署辦公,軍方幕僚單位則在總統府後方的博愛大樓、貴陽大樓辦公,基於總統職權行使,以及防空上的需求,軍方在一處營區內設立「總統避難室」,讓總統及軍政高層官員在面臨突發事件時,可以快速進入避難室等待。

他說,歷任正副總統在「萬安」軍民聯合防空演習時,也會進入這處避難室模擬避難,並透過避難室中設置的指揮系統與各單位聯繫。根據總統府新聞稿,二○○九年六月三十日,馬英九總統率團訪問中美洲期間,時任副總統的蕭萬長就曾在萬安演習時,由總統府正副秘書長陪同,至「避難室」聽取國防部簡報。

國防部二○一四年底遷入位在大直的新大樓後,幾處大樓及營舍移交給法務部使用,由於相關任務未移交清楚,「總統避難室」繼續運作的問題因此發生。

現有避難室老舊 潮濕悶熱不堪

一位去年曾參與萬安演習的軍方官員就說,總統府去年配合萬安演習,府內人員依規定在總統府內各棟建物的防空處所避難,高層及部分軍政官員則在警報發佈後進入總統避難室模擬演練,但該處老舊避難室,不僅通道異常潮濕,避難室內更是悶熱不堪,官員形容:「即便躲過空襲,也可能先被悶死。」

他指出,政府擬在總統府周邊的「適當位置」,設立一處全新的總統避難室,除了具有防空避難功用外,也考量如何在突擊、突變事件發生時,維持國家元首的安全及職權行使。(相關新聞刊A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