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山蘇姬出任「國家顧問」 緬甸上議院通過法案

全民盟為無法成為總統的翁山蘇姬設「國家顧問」一職,遭軍方以違憲的理由反對。圖為翁山蘇姬。(路透)

全民盟為無法成為總統的翁山蘇姬設「國家顧問」一職,遭軍方以違憲的理由反對。圖為翁山蘇姬。(路透)

2016/04/01 23: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身任外交、教育、能源和總統辦公室4個部會首長,如今又增加「國家顧問」一職,遭到軍方反對,然而翁山蘇姬的政黨占多數席次,今天緬甸的上議院仍通過這一項法案。

緬甸憲法條款規定,與外國人結婚,孩子擁有外國國籍的人士,不能成為總統,被喻為「翁山蘇姬條款」。根據《路透社》報導,這項法案設立國家顧問一職,讓無法選總統的翁山蘇姬,得以和總統處於同一個位階,擁有協調各部會首長並影響行政的權利。

《法新社》報導,軍方推舉出來的新任副總統明穗(Myint Swe)表示,他擔憂這項法案將讓總統與國家顧問處在同樣的等級,他說:「這牴觸憲法,我建議依據憲法修改這項法案。」而另一名軍方議員拉溫翁(Hla Win Aung)也譴責法案指派翁山蘇姬,他警告這可能「破壞」立法、行政與司法平衡。

儘管軍方反對,翁山蘇姬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全民盟)在上下兩院占多數席次,這項法案仍通過並送交下議院,將於4日進行辯論。雖然無需軍方批准即可法案仍可通過,但全民盟要軍方同意才能修憲,且修憲需要超過75%的議員支持,而軍方在國會占25%席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