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鴻夏簽約 郭董:4年轉虧為盈

鴻海集團收購夏普公司昨正式簽約,為進軍全球消費電子市場取得知名品牌。圖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中)、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右)和鴻海副總裁戴正吳簽約後攜手合照。(美聯社)

鴻海集團收購夏普公司昨正式簽約,為進軍全球消費電子市場取得知名品牌。圖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中)、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右)和鴻海副總裁戴正吳簽約後攜手合照。(美聯社)

2016/04/03 06:00

鴻夏戀談了4年 一波三折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鴻海收購夏普(Sharp)的台日科技業世紀聯姻,昨日下午在逾三百位記者見證下,於日本大阪夏普堺市顯示器公司(SDP)十代廠布置著台、日國旗的會場簽約;鴻夏四年談判終成正果,夏普結束百年日人獨立經營、轉納台灣企業麾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霸氣地說,將以四年時間讓夏普轉虧為盈,使其面板在東京奧運會發光,並再創夏普百年榮景。

鴻海戴正吳 被看好掌夏普

台灣時間昨日下午兩點,夏普社長高橋興三、郭台銘及鴻海副總裁戴正吳依序進場後開始簽約儀式,戴和高橋分別代表兩公司簽約及交換合約,郭和高橋再於約本上署名,最後三人相互握手,接受現場媒體拍照。值得注意的是,被看好接掌夏普的戴正吳參與整個簽約過程,拍照時郭台銘站中央,高橋與戴正吳分站左右,隱含郭董督軍及夏普人事即將交棒深意。

此案創日本電機大廠首次被外國企業收購的先例,備受全球媒體矚目。鴻、夏三月卅日各自召開董事會通過鴻海以三八八八億日圓收購夏普六十六%控股權後,為二月底以來夏普臨時拋出「或有負債」的意外,後續雙方派出百人查帳團實地查核、重談收購條件及減價一千億日圓等戲劇性變化,畫下階段性圓滿句點。

郭:東京奧運 看夏普發光

郭台銘以英文致詞表示,這是「全球高科技產業很有意義的一天」,鴻夏戀一波三折,不只收購價格因素,還有雙方對企業文化認知、各自對傳統的堅持,四十二歲的鴻海非常敬佩夏普百餘年歷史、科技創新和領導能力,將向其學習,雙方將在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領域積極合作,盼協助夏普繼續下一個百年榮景。

高橋興三則表示,夏普過去面臨艱難的商業環境,顯示器市場惡化,導致公司需考慮大幅改革,「這份協議不僅有助於夏普事業擴張,也能改善財務基礎,創造兩公司更大綜效」。

彭博報導,夏普投資一兆日圓在日本龜山及堺市興建面板廠,已押注在大尺寸面板,鴻海的投資對其面板事業挹注最大。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師莫爾指出,鴻海可能分拆夏普能源及太陽能事業,而電子元件事業可持續下去,家電部門則在集團外可能有更好的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