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雪崩式外交危機? 友邦使節:怎麼會

▲外交部昨舉辦「一○五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開跑記者會,因正值中甘復交敏感時刻,出席活動的友邦大使紛紛表示與台灣邦誼穩固。(中央社)

▲外交部昨舉辦「一○五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開跑記者會,因正值中甘復交敏感時刻,出席活動的友邦大使紛紛表示與台灣邦誼穩固。(中央社)

2016/03/19 06:00

外交部掛保證 22邦交國關係穩固

〔記者林良昇、涂鉅旻、曾韋禎、陳鈺馥/台北報導〕甘比亞兩年多前片面與我國斷交,前天和中國宣布建交,引發外界擔憂引發「雪崩式斷交」,對此,多位友邦大使昨都表達邦交不變,尼加拉瓜駐台大使達比亞更強調邦誼仍穩固,直言「怎麼會變化?」外交部也掛保證,我國與廿二個邦交國關係穩固,雪崩式斷交不會發生。

邦誼有問題? 瓜地馬拉大使:No No No

外交部昨舉辦「一○五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開跑記者會,多位友邦大使參與,瓜地馬拉大使亞谷華被問到兩國邦誼是否有問題,連說了三次「No」,強調兩國關係穩固、友好。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聽到問題則直呼:「不會啦,怎麼會變化?」聖露西亞大使艾曼紐則表示,希望安排總理參加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就職典禮,表示邦誼穩固。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詢問,友邦是否會因此對我「雪崩式」斷交?外交部政務次長令狐榮達答覆,我與廿二個邦交國關係穩固,雪崩式斷交不會發生,而外交有延續性,朝野都一致支持,會持續努力維護與邦交國關係,短期內看不出有變化跡象。

國民黨團也對中甘建交一事召開記者會,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司長陳俊賢受邀與會;立委李彥秀問,中國採取這樣的做法是在打臉馬英九總統,還是警告準總統蔡英文?這是否只是斷交潮的開始?並稱民進黨與其批馬,不如思考如何因應兩岸關係,陳俊賢直言,外交實務不能單方面依靠某國的善意或打壓,而是依據本身的實力,應跳脫打臉或警告的邏輯,對外是一致的。

對於非洲僅存的三個友邦,陳俊賢指出,聖多美普林西比的總理對台灣態度堅定,總統較為親中,但他們是總理的權力遠比總統大,所以沒有所謂的外交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