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安中心4/1搶掛牌惹議 學者:涉國家資安 由新政府決定

成大電機工程系教授李忠憲。(記者廖耀東攝)

成大電機工程系教授李忠憲。(記者廖耀東攝)

2016/03/12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原由資策會負責的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將於四月一日掛牌成為科技部的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對此,多位電機資訊學者強烈反對,理由包括:私法人變公法人,違反看守政府人事凍結原則;資安中心應隸屬內政部,而非科技部;應先擬定國家資安架構,再討論個別單位的調整等。

資安中心應隸屬內政部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表示,資安就是國安,新政府尚未就任,舊政府怎麼可以幫新政府決定相關幕僚單位的人事?他說,台灣資安情況險峻,是受到駭客攻擊最多的國家,但舊政府一直將資安管理當玩票、跑龍套的角色,現在資安管理分散各個單位,等於沒有人負責,此等過時的架構應先凍結起來,等新政府上任,整體資安架構出來後,再決定如何調整。

李忠憲直言,資安中心的董監事名單中,連一個連署反對服貿協議開放資通訊的人都沒有,國家在最危險時候的資安威脅,這些人都能夠視而不見,如何負責台灣的資安?這是新政府需要和信賴的資安單位嗎?舊政府又憑什麼幫新政府決定人事?

先擬資安大架構 掛牌暫緩

交大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也表示,政府應先擬定資安大架構,再決定個別單位的調整;現在內政部、科技部、NCC、資策會、國防部及行政院等,都設有相關單位,應重新整合調整,以減少資安事件、扶植資安產業發展,資安中心掛牌一事應先擋下來。

他指出,目前技服中心有一百多人,主要工作是定期檢查政府部門的資訊系統有沒有漏洞,並非技術研發單位;內政部警政署則設有網路犯罪偵防單位,處理民間的網路犯罪;這兩個單位的工作模式差不多,應該併在一起,於內政部之下設資訊安全局,而非將技服中心移到科技部。

林盈達並表示,資策會的技服中心若變成科技部的資安中心,就從私法人變成公法人(行政法人),但看守期間人事應凍結,組織調整怎麼可以不凍結,怎麼可以私設公法人?何況,私法人變成公法人,不應所有的人都轉正職,應該淘汰一些不合格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