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縮減衝擊!旅館供過於求 商仲估至少50棟求售

國內飯店業供過於求,商仲業者直言,若中客續減、其他國際客又不來,那今年將有超過五十家飯店或旅館求售。(資料照,記者王錦義攝)

國內飯店業供過於求,商仲業者直言,若中客續減、其他國際客又不來,那今年將有超過五十家飯店或旅館求售。(資料照,記者王錦義攝)

2016/03/01 06:00

〔記者徐義平、王憶紅/台北報導〕在來台旅遊中客人次面臨縮減下,國內飯店業供過於求更嚴重。商仲業者直言,目前已公開的待售旅館將近十筆,待售金額超過八十億元,已遍布全台;若中客續減、其他國際客又不來,那今年全台飯店業恐出現大拍賣慘狀,將有超過五十家飯店或旅館求售。

全台旅館超過三千棟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目前全台旅館存量超過三千棟,早自去年第一季後,飯店或旅館業主出脫意願就開始增加,多數是希望趁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前,先求獲利了結;但今年出售狀況並沒有因房地合一稅制上路而減少,反而出現更多旅館求售,根據自家內部統計,推估全台至少五十棟旅館求售。

他分析,因過去中客帶動觀光商機,不少建商或是投資公司等非旅館本業者紛紛搶進掃樓或自行興建,但現在國際旅客或是中客來台觀光人次恐減少,不少投資者已嗅到危機,選擇先行求售;但因買賣雙方存有二到三成的價格落差,造成旅館成交率不到一成。

去年陸續出脫 近期委售更多

第一太平戴維斯協理丁玟甄指出,近期旅館委售件數的確增多,且去年開始陸續有旅館投資業者選擇出脫持有的旅館產權,主因是對於未來前景持觀望態度;但還是有一批投資業者捧錢進入,形成一種「裡面人想出脫,外面人想進去」的奇特現象。

光是第一太平戴維斯接受委售的案件就有多件旅館,其中一件還在興建中的旅館也在求售,主因是對於未來觀光商機轉趨悲觀,想趁價格還未出現明顯修正前,先行獲利了結。

其實,雲品國際董事長兼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早在兩年前就預言,沒有產業會一直成長下去,飯店業及營建業等新進業者競相投入開設新飯店下,預計三到四年後,台灣飯店業就會因供給過剩出現關店潮。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從二○一六到二○一八年,台灣籌設中新設一般旅館及國際旅館超過四十家,新增房間數高達九三一○間,總投資額破九百億元。飯店業者憂心,若中客大減,市場供過於求情況將更惡化,飯店業出現倒店潮只是早晚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