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推轉型正義 消弭獨裁者崇拜

義光教會28日上午舉行二二八追思禮拜,立委黃國昌出席。(記者方賓照攝)

義光教會28日上午舉行二二八追思禮拜,立委黃國昌出席。(記者方賓照攝)

2016/02/29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在二二八事件六十九週年,「時代力量」昨發表聲明指出,轉型正義的核心任務包括公開真相、究責加害者、賠償受害者,以及重建和解社會。在推動「轉型正義」的政治工程方面,將聚焦消弭獨裁者崇拜、追討不當黨產、重建與回復原住民族自治的相關集體權利等。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指出,三十年來台灣的民主化,已經歷了三次政黨輪替,卻依舊被過去威權的幽靈困擾著。無論是白色恐怖、政治審判、不當黨產、歷史課綱、土地正義到族群壓迫等重要課題,從真相、修復到和解的轉型正義工程,進度十分緩慢。時代力量用最快的速度在黨團組成了轉型正義小組,希望讓所有相關法案都就定位。

時代力量聲明指出,沒有真相就沒有正義,所以公開歷史檔案,保存歷史記憶,是轉型正義的首要步驟。國家必須進行調查、公布過去侵害人權的真相,而國家不只要對於違反人權事件進行調查,還要起訴、懲處加害者,使加害當事人得以受到適當的法律制裁。

聲明表示,國家有義務進行公開的賠償、致歉儀式,還要恢復受害者的名譽尊嚴,以撫慰受害者及其家屬的創傷。國家應進行法律制度的改革,防止未來政府對人權的侵犯,並保證未來不再發生類似的事件。

對於推動「轉型正義」的政治工程,時代力量聲明指出,將聚焦戰後中國國民黨來台的轉型正義,要建立調閱歷史檔案,和增加民眾協力參與建立歷史檔案之機制;建立追究責任者,與其主動陳明、揭露相關事件責任之機制;消弭對獨裁者崇拜,以及追討不當黨產和組織,解決黨國不分的問題;另應重建與回復原住民族自治的相關集體權利,還有文化權、教育權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