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黃國昌:堅持「國與國」版本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資料照)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資料照)

2016/02/19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院新會期今天開議,民進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都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列優先法案。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台灣與中國是兩個不同的主權,談任何協議都須符合民主憲政的主權在民原則,時代力量將堅持民間版「國與國」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

憲法增修條文「一國兩區」脫離現實

民進黨團的監督條例版本尚未最後定案,不過黨團總召柯建銘稱黨版監督條例草案會回歸「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討論,名稱不會用過去的「台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外界解讀為把「兩國論」的概念拿掉;這也被視為與時代力量版本最大的不同。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也補充,民進黨會以先前黨版草案進行修改,名稱不是重點,應該以能夠監督的功能性為主。

對此,黃國昌表示,民進黨說要從憲政體制去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這可分兩層面去看,要看民進黨是採取憲法第二條的「中華民國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主權在民)。」還是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一條的「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及其他事務之處理,得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一國兩區)。」

黃國昌說,如果採用的是「主權在民」概念,那麼我們的國家名稱不管叫做台灣或中華民國,主權本來就是屬於兩千三百萬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屬於十三億人,這顯然是兩個不同國家,「不然難道十三億人可以決定台灣未來嗎?」「台灣和中國就是國與國關係,國民主權是破除一國兩區的利器。」

不過,黃國昌也表示,如果民進黨採取的是憲法增修條文十一條的一國兩區,那麼會有許多問題,因為該條文是由中國選舉出來的萬年國代所制定,不僅違反民主憲政原則,也欠缺民主正當性。且該條文指中華民國分為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也就是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就不存在,這種說法脫離國際現實,「我們有這麼荒謬的憲法,只會讓人民對憲法感到更疏離,也讓下一代的認同錯亂,難道還要用這樣的概念去制定法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