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卡關 美快捷拒中資收購

美國半導體先驅快捷已拒絕中國華潤集團及清芯華創提出的收購邀約。(取自Google地圖)

美國半導體先驅快捷已拒絕中國華潤集團及清芯華創提出的收購邀約。(取自Google地圖)

2016/02/18 06:00

中資買敏感技術 難度提高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因擔心涉及國安問題遭監管機構擋關,美國半導體先驅快捷(Fairchild Semiconductor,俗稱仙童)已拒絕中國華潤集團及清芯華創提出的二十六億美元收購邀約,並重申與美國同業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達成收購協議。這件幾經波折的交易案塵埃落定,顯示中企企圖取得美國敏感產業技術的困難度提高。

安森美去年十一月十八日與快捷達成協議,擬以每股二十美元、總價二十四億美元收購快捷;但中資華潤等隨後開出每股二十一.七美元、總價二十四.六億美元價碼,之後更加碼提出願付七千二百萬美元,幫快捷支付給安森美分手費,一度造成快捷動搖,聲明坦承中資開出條件較為優厚。

但快捷最終還是選擇安森美。外界分析可能與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將以國安為由出手擋關有關。

據路透報導,快捷在遞交給美國證交會(SEC)的一份文件稱,CFIUS可能因國安疑慮否決中資併購申請,並視此為「不可接受之風險」。

中資買農藥大廠 變數更多

快捷的結局,也預告中國化工擬以四四○億美元併購農藥大廠先正達(Syngenta),將在CFIUS審查過程中面臨更多變數;中化一直試圖說服華府政治圈,併購先正達不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任何威脅。

CFIUS上個月才以「有未預期的隱憂」為由,阻擋荷商飛利浦以三十一億美元出售照明事業Lumileds給中資Go Scale Capital;去年中國紫光集團出價二三○億美元收購美國美光,美光主動拒絕,部分理由就是擔心CFIUS不會放行。

紐約資深銀行員表示,中國企業渴望買下境外資產,但也知道要買美國重要資產及技術,不太容易過關;但CFIUS的強硬立場,不會嚇阻中國買家,他們將會一再嘗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