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星》灣生爺奶/堅持台灣魂 活出心希望

2016/02/14 06:00

「新年快樂。請用愛台灣的一顆心,也就是『台灣魂』來創造偉大的台灣。衷心期盼台灣能更加進步。未來一年,我也會以『台灣魂』的精神繼續加油。」這是八十八歲「灣生」爺爺冨永勝的新年願望,雖然他的國籍是日本,卻把台灣當作永遠的家鄉。

紀錄片《灣生回家》上映前,許多人根本沒聽過「灣生」,更不知道曾有一群日本人於日治期間在台灣出生,卻在日本戰敗後被遣返回國;他們在台灣被當成日本人,在日本被當成次等國民,心理上是「永遠的異邦人」,但是他們不忘告訴大家台灣的好,一有機會就回台灣。

戰後,這群回到日本的灣生一切從零開始,他們吞下無奈淚水,樂觀活出人生價值,記錄他們坎坷人生的《灣生回家》,讓不少觀眾從頭哭到尾,也賣出了三千萬的票房奇蹟,並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冨永勝是《灣生回家》的開心果,他在蓋章會收到粉絲給他的「台灣魂」布條,回到日本後特地寫信給自由時報,希望協尋這位粉絲還禮。他每次在台灣講話都努力說台語,還用中文寫下自由時報的地址,是位超級暖男。

另一位讓人印象深刻的「灣生」奶奶,則是八十五歲的家倉多惠子,她在電影裡說:「能出生在台灣真是太好了,但戰亂和戰敗的辛苦,就到我們這一代為止吧!」她罹患C型肝炎,原想要死在台灣,沒想到回到台灣就不藥而癒,讓她能在南投Long Stay。

家倉的新年願望也充滿對台灣的感謝。她說:「去年出席金馬獎,短暫待在台灣幾天,有許多年輕人寫了信拿給我。短短的幾句話,卻可以感受到大家的寬容和滿滿活力,那些信對我來說是最珍貴的寶物。希望今年對台灣人是很棒的一年,我也能和台灣一樣充滿活力。」

(記者鄒念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