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絕不放棄 又發現6生還者

國軍搜救人員在除夕夜仍不放棄任何希望,手持生命探測儀在現場積極找尋生還者。(記者羅沛德攝)

國軍搜救人員在除夕夜仍不放棄任何希望,手持生命探測儀在現場積極找尋生還者。(記者羅沛德攝)

2016/02/08 06:00

〔記者黃文鍠、楊金城、吳俊鋒、劉慶侯、蕭婷方、蔡文居/綜合報導〕不要放棄希望!○二○六台南大地震災後四十五個小時,至少還有六名生還者,救難人員正在營救中。

台南大地震受災最嚴重的永康維冠金龍大樓,救難人員昨天下午三點在I棟七、八樓間聽到有人敲牆壁的聲音,已與這名女子對話。昨晚十點多,又在第一救援區北側的G棟,以及第四救援區西側的B、D棟,發現至少五人待援,均持續搶救中。

已救出310人 尚有119人待援

根據統計,目前台南僅永康區完全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仍持續開挖。截至昨夜,累計救出三一○人,但有卅四人不幸罹難,還有一一九人待尋。

大地震發生後,救難人員分班漏夜搶救,昨天凌晨一時十三分挖出一具年約廿歲的無名男屍。隨後陸續發現多名受災民眾,包括一對鄭姓父子,讓現場人員士氣大振。不過,隨著時間逐漸流逝,一直到晚間,找到的都是冰冷遺體,而且開始出現家族罹難,包括住在十六樓的賴慶和夫妻和兩個女兒,以及抱著六個月女兒一起被挖掘出的陳昭名父女,還有母女、祖孫等同時罹難情況,令人鼻酸。

A棟與G棟 重點搶救區

台南市長賴清德下午說明,大樓由西往東倒,I棟壓在G棟樓上,H棟壓在A棟樓上,受困者幾乎皆陷於A棟與G棟底層,搜救重點先針對廿九名有機會接觸受困者救援。

由於逐漸接近搜救的黃金七十二小時,加上氣溫陡降,影響搜救結果,考量到僅存者的生存機會,一度考慮將由大型機具進入開挖,現場甚至集結了廿部俗稱「大鋼牙」的拆除機待命。

入夜後,由於救難人員在G棟發現七樓有八名受困者,已接觸三人。另B、D棟有二個人生還。賴清德晚間十點表示,因救援點進行中,暫不會用大鋼牙。

怕危及受困者 暫不用大鋼牙

稍早在下午三點,救難人員在I棟發現一名受困女子意識清楚,但被鋼樑壓到頭部,救難人員出動長背板救援,只是夾縫空間小,且I棟倒塌建築不斷位移,大動作開鑿,瓦礫就會落下,風險很高,搶救困難,仍在努力中。

目前得知該女子姓曹,先生姓許,一家八口分住三間房,她身邊有兩人,但大家都被倒塌的牆壁壓著,其他人生死未卜。

行政院長張善政昨指出,維冠金龍大樓開挖問題必須加快解決,救出埋在深處的居民,否則恐不樂觀。

至於第二救援區的東側各分棟已多次搜索和使用生命探測儀後沒發現生命徵象,賴清德表示授權現場搜救大隊長和技師公會依情勢研判是否先拆大樓外部設施。

救難人員昨在維冠金龍大樓救出一名男子黃洸偉,怕他眼睛畏光用衣服蓋住。(記者黃志源攝)

救難人員昨在維冠金龍大樓救出一名男子黃洸偉,怕他眼睛畏光用衣服蓋住。(記者黃志源攝)

維冠金龍大樓斷垣殘壁中,搜救人員的手電筒,為受困者帶來希望之光。
(台東搜救隊提供)

維冠金龍大樓斷垣殘壁中,搜救人員的手電筒,為受困者帶來希望之光。 (台東搜救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