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動新經濟 吃軟不吃硬

Google榮登世界市值最高企業。(美聯社)

Google榮登世界市值最高企業。(美聯社)

2016/02/03 06:00

編譯楊芙宜/新聞分析

搜尋引擎巨擘Google母公司Alphabet股價大漲,踢下iPhone製造商蘋果,榮登世界市值最高企業。對照先前蘋果取代石油鉅子艾克森美孚、微軟取代藍色巨人的PC(個人電腦)製造商IBM,都凸顯科技業從硬體裝置轉向內容軟體的主旋律,也印證行動新經濟崛起後「數位內容為王」趨勢,蘋果似已把賈伯斯創新靈魂拋在腦後!

投資人看好Google旗下事業具有的創新動能和清晰獲利前景,是近期Alphabet股價攀漲的主因。從網路搜尋起家的Google最新財報顯示,除維繫廣告業務為推動營收成長的主動力外,Android手機行動搜尋和YouTube影音的廣告都帶動上季獲利增加。研究機構eMarketer估計,未來兩年Google能在行動廣告市場拿下卅二%市占,遙遙領先臉書的廿%。

創新方面,Google控制「他項押寶」(Other Bets)新專案研發的燒錢速度,包括自動駕駛車、血糖自我監測隱形眼鏡、高速網路服務等潛力看好計畫,去年度雖虧損卅六億美元,仍在華爾街分析師預期範圍內;而旗下的智慧家居監視Nest、Google光纖網路、醫藥健康Verily營收還成長卅七%。

蘋果從二○一一年取代艾克森美孚後,高度依賴不斷推出新世代iPhone手機、iPad平板電腦來推動營收成長,但Apple Watch智慧手錶、Apple Pay行動支付都缺乏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意。因此,隨著行動裝置市場逐漸飽和,尤其中國市場成長引擎疲弱、需求不振,蘋果面臨iPhone等銷量首次下滑的危機,恐出現十五年來首見的營收衰退。

蘋果雖然極力擴大影像、音樂、APP銷售等內容服務的營收,但或許執行長庫克最該回應市場的是,如何不原地踏步,找回創辦人賈伯斯的創新靈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