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選第一天 蔡英文啟動對美日外交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右)昨天中午參加「家族餐會」,與美國前參議員法蘭克·穆考斯基、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共餐,談「輕鬆外交」;餐後在旅居洛杉磯的「音樂家姊姊」蔡瀛如(左)陪同下離去。(記者蕭婷方攝)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右)昨天中午參加「家族餐會」,與美國前參議員法蘭克·穆考斯基、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共餐,談「輕鬆外交」;餐後在旅居洛杉磯的「音樂家姊姊」蔡瀛如(左)陪同下離去。(記者蕭婷方攝)

2016/01/18 06:00

感冒倒嗓沒休息 整日見外賓

〔記者蕭婷方、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打選戰打到感冒「倒嗓」,當選後仍無法得空休息,並在第一時間啟動對美、對日相關工作,昨一整天馬不停蹄見外賓,上午先是在黨部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駐台代表沼田幹夫等人會面,雙方觸及台日自由貿易協定重啟協商;中午則前往「家族餐會」,與美國前參議員法蘭克.穆考斯基、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共餐,談「輕鬆外交」。

蔡英文今天將由秘書長吳釗燮、國際事務部主任黃志芳陪同,在黨中央接見美國前副國務卿柏恩斯(Bill Burns)、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吳釗燮隨後將立即啟程,赴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關於此次大選的演說,是否趁便和美方溝通,備受矚目。

接見日代表 促重啟自貿協定

蔡英文昨在吳釗燮陪同下與大橋光夫會面,據轉述,大橋光夫首先恭賀蔡英文成為下任總統,並在立法院選舉獲得佳績;而蔡英文除回以謝意外,也表示未來雙方的經貿合作將是推展台日關係的重點,要解決目前在經貿方面的障礙,並深化雙邊的經貿往來關係,包括重啟台日之間自由貿易協定。

另外,前天蔡英文勝選當晚,日本下屆眾議院副議長人選呼聲高的眾議員長島昭久,也在前國策顧問方仁惠陪同下與蔡短暫握手,恭賀蔡英文高票當選。

蔡英文昨天中午十二時許離開黨部,離開前還特意搖下車窗與志工揮手打招呼,看見媒體還問候「怎麼沒有放假」,心情看起來相當好,隨後轉往國賓飯店。

與美前議員餐敘 談輕鬆外交

這場午餐會席開八桌,除蔡家族成員外,也有部分北加州蔡英文後援會成員參與,據轉述,蔡英文面色相當輕鬆、心情非常好,一進場成員便喊「天佑台灣」,隨後與吳、穆兩人同桌進餐;蔡英文餐後在旅居洛杉磯的「音樂家姊姊」蔡瀛如陪同下離去,後援會還贈送每人「點亮台灣」字樣的燈飾品。

蔡英文打贏選戰,一向低調的蔡家人心情大好,難得願意接受媒體訪問。蔡英文大姊蔡鳳嬌笑說,選戰過程非常辛苦,但她堅信蔡英文是非常有領導能力的,相信這個國家會更好;蔡瀛如則分享藏身在拜票隊伍當中陪著蔡英文掃街拜票的過程,媒體問及蔡順利當選感想,她說「很開心」。

吳釗燮 今將赴華府智庫演說

至於蔡、穆兩人在餐會上是否談及今天吳釗燮訪美一事,吳澧培說,餐會僅談「輕鬆外交」,確有談及要維持美台關係,至於TPP談判、吳釗燮赴美會談內容,則不願多說,僅表示雙邊關係「很友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