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黨票大家搶 民進黨喊告急》自主配票發酵 始料未及

面對時代力量選情看漲,民進黨擔憂不分區席次可能反被壓縮。(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面對時代力量選情看漲,民進黨擔憂不分區席次可能反被壓縮。(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1/07 06:00

記者陳慧萍/特稿

民進黨立委選情樂觀,原以為國會獨自過半綽綽有餘,卻在選舉最後關頭喊告急;黨內幹部不諱言,選情太好,反而讓不少綠營支持者在民進黨總統、立委都將大贏的預期心理下自主性配票,希望給年輕人一個機會,不讓民進黨「整碗捧去」。

熟悉選情人士評估,依當前政治情勢及藍綠板塊分布,三十四席不分區立委,綠營大約可獲二十席,藍營十四席;民進黨原評估可拿十六、七席,但時代力量聲勢大漲,若六席全上,甚至拿到七席以上選票,民進黨可能被壓縮到只剩十二、三席,比民進黨現有十三席不分區立委還少,「緊張不是沒道理」。

時代力量選情看漲,有兩個關鍵因素,第一是時代力量採取「尊蔡親綠」策略,對民進黨鮮少口出惡言,成功獲得深綠選民認可;而民進黨為塑造「進步大聯盟」改革形象,全力扶持時代力量,不僅大方禮讓立委選區,蔡英文也積極為黃國昌、洪慈庸等人站台,更讓支持者覺得時代力量是主席認可的「小民進黨」。

第二,民進黨傳統支持者向來有很強的「濟弱」心理,極端厭惡一黨獨大,在蔡英文篤定大贏、民進黨立委席次上看六十席的情況下,不少支持者「理所當然」決定配票給新興政黨,希望他們好好監督民進黨,以免讓民進黨太快「國民黨化」。

黨內高層表示,「配票」的舉動原本就存在綠營選民的「基因」,上屆大選,台聯就在「一戶配一票」的口號中獲得九%選票;這次時代力量只提名十席區域立委,大部分的選區都沒有時代力量的立委票可投,選民在補償心理下,很可能政黨票投給時代力量,效果恐比「家戶配票」還可怕。

民進黨為了凸顯「開放民進黨」形象,給足了新興政黨發展空間,沒想到時代力量茁壯後,反而威脅民進黨不分區席次,只能說始料未及;民進黨情勢大好反而喊告急,這是選民的智慧,民進黨要做出市場區隔,除了努力讓自己更「民主進步」外,別無他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