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買票買一半 對我有利的均未開放

2015/12/20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為釋放國民黨選情利多,中國政府近期對台灣開放增加至二十四項個體戶行業,其中,部分項目如:文具及文化用品批發、翻譯、攝影、建築物清潔等,為服貿協議中方對我開放項目,但也有不少項目是中國已在WTO承諾中開放,僅擴大對台開放適用個體戶。而服貿中對我真正利多項目,如專業人士的會計、建築、工程、旅遊、社福等,則均未開放。

不能開分店 無法由小變大

根據中國法規,個體戶與外商獨資公司的差別,主要在於沒有最低十萬人民幣的資本要求,以及不需經商務部門審批,繳稅也非中國高達二十五%的企業所得稅,而是以個人所得稅繳納。但另一方面,個體戶經營者需為本人,且不能設立分支連鎖,因此無法一人「由小變大」。

不過中國本次也將個體戶適用範圍從原來的九個發達省市增加到二十六個省市,也取消了原先員工不得超過十人、營業面積不超過五百平方公尺的限制,讓單一個體戶可有一般小企業規模,鎖定台灣「小頭家」中小企業意味明顯。

而根據此次中國擴大開放個體戶行業分析,其中確有部分為中國在服貿開放項目,例如批發業中的文具、文化用品、紡織服裝家用品、體育等,及翻譯、攝影、建築物清潔,和物流業的港口貨物裝卸、貨物運輸代理,以及娛樂與體育設備出租等。

在服貿協議中,中國對我開放大部分批發業,此次個體戶特別鎖定台年輕創業族群較重視的文具、體育等與流行相關物品,向台年輕族群「招手」製造好感意圖明顯。而翻譯及攝影、娛樂文化設備出租等,也鎖定台灣社會運動中領頭羊的文化圈人士;此三項目目前都僅限外資合資,卻開放台獨資個體戶,鎖定特定族群開放利多用意,相當明顯。

但部分的項目中國也早已在加入WTO時就已承諾開放,例如廣告、包裝、管理諮詢、餐飲、倉儲、非連鎖零售等,僅是針對個體戶擴大開放。此外也有部分比服貿擴大開放的項目,如洗染、理髮美容、洗浴、家電及日用品修理等;但這些行業以台灣優勢,若僅限個體戶、無法連鎖,利基相當有限。

然而台灣在服貿中被視為較利多、也是中國過去門檻較高的專業服務業項目,本次卻多半未開放,如會計、建築、工程、旅遊、社福、殯葬等,顯示儘管中國以個體戶先行開放部分服貿項目,卻「買票買一半」,並未對台真正利多項目鬆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