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帝柯俊雄 肺癌病逝

柯俊雄小檔案

柯俊雄小檔案

2015/12/07 06:00

〔記者鄒念祖、曾德蓉、徐卉/綜合報導〕主演《八百壯士》、《英烈千秋》、《梅花》等系列愛國影片,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的知名影星柯俊雄,昨晚因癌症病逝台北三軍總醫院,享壽七十一歲,也為他戲劇化的一生畫下句點。

台語片出身 國語愛國影片成名

一九四五年出生的柯俊雄,早年是台語片演員,一九六五年被中影製片部經理白景瑞賞識演出國語片,還主演了白景瑞第一部執導的電影《寂寞的十七歲》,並以此片贏得一九六七年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

雖然柯俊雄的台灣國語很有親和力,但在那個相信「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年代,他演出的國語片都仰賴配音。後來更以多部中影的愛國宣傳片,建立忠黨愛國的國軍將領形象。

曾獲亞太、金馬影展影帝殊榮

柯俊雄在一九七四年的《英烈千秋》飾演棗宜會戰中犧牲的張自忠將軍,贏得第二座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一九七六年他在《八百壯士》飾演死守四行倉庫的謝晉元團長,該片還贏得金馬獎最具發揚民族精神特別獎。同年他還演了抗日名片《梅花》,橫掃金馬獎最佳影片等五座大獎。但他直到一九七八年才以《黃埔軍魂》獲得首座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隨著中影的愛國宣傳電影被時代與票房淘汰,柯俊雄開始嘗試演反派。一九九九年更以《一代梟雄─曹操》爆冷贏得金馬影帝。

早在一九九○年代,柯俊雄就展現對政治的高度興趣。在香港移交中國前,由於柯俊雄持有港英護照,還參加了一九九六年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導的香港臨時立法會選舉,還說臨時立法會「不能沒有中華民國的聲音!」但未當選。

當過新竹市立委 有過兩段婚姻

二○○四年,柯俊雄由國民黨提名,在新竹市當選立委。他想在二○○八年連任,但未獲得國民黨提名,改加入台灣農民黨仍落敗,立委生涯宣告終止。

柯俊雄一生多情,有過兩段婚姻,他與「寶島玉女」張美瑤在一九六七年熱戀,三年後結婚,但柯卻外遇造型師蔡青樺,到二○○四年柯、張簽字離婚,外界才發現並震驚兩人結髮卅五年,三人行狀態竟持續十四年。而蔡不但為他生下一子一女、內外打點,還接他高齡媽媽同住,無怨無悔,直到二○○四年,柯俊雄與張美瑤簽字離婚,隔年才與蔡再婚。

柯俊雄是於去年發現罹患肺癌末期,今年五月病情嚴重開始接受化療,病情時好時壞,多次出入加護病房,更不幸於昨晚病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