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拿大小姐批人權 中國拒入境選美

曾公開批評中國人權狀況的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Anastasia Lin),二十六日因未獲簽證而被迫滯留香港,無法前往中國參加十二月舉行的世姐總決賽。這位二十五歲的華裔佳麗向媒體控訴,「如果他們連選美賽都開始審查,也太可悲了吧?」(路透)

曾公開批評中國人權狀況的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Anastasia Lin),二十六日因未獲簽證而被迫滯留香港,無法前往中國參加十二月舉行的世姐總決賽。這位二十五歲的華裔佳麗向媒體控訴,「如果他們連選美賽都開始審查,也太可悲了吧?」(路透)

2015/11/27 06:00

海南世姐決賽 林耶凡被擋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曾公開批評中國人權狀況的「世界小姐」(Miss World)加拿大冠軍林耶凡(Anastasia Lin),二十六日抵達香港,試圖前往中國參加第六十五屆世姐總決賽,卻未能獲得簽證,無法登上飛往海南省三亞市的班機,被迫滯留香港。這位二十五歲的華裔佳麗向媒體控訴,中國此舉並非力量的象徵,而是極為怯弱的表現,「如果他們連選美賽都開始審查,也太可悲了吧?」

十三歲便移民加拿大的林耶凡,二十六日上午到香港轉機時,發現無法辦理登機手續,被告知中國不發給她簽證,但未說明拒發原因。她在機場向媒體指出,根據中國法令,她的加拿大公民身分可以讓她在抵達三亞時獲得落地簽證,但她在香港被拒絕登機,應是與她曾發表批評中國人權紀錄的言論有關。

林:選美要審查太可悲了

林耶凡說,她曾參與人權相關影片攝製,第一部片子就是講四川的「豆腐渣工程」,之後又相繼為中國迫害宗教自由,包括法輪功、地下教會、西藏問題等發聲。她推測,中國政府擔心若讓她入境,世姐決賽透過媒體放送,可能對民眾產生鼓舞效果,「也許他們能看到希望,也許他們也有勇氣,自己也站出來講話。」

今年世姐總決賽將於十二月十九日在三亞舉行,據報導,其他國家的參賽者均已於十月三十日前取得中國發出的邀請函,林耶凡是唯一沒有獲得邀請函的代表,且從未解釋為何未發給她邀請函。中國已第七次主辦世界小姐總決賽,此前從未發生過因簽證被拒而無法參賽的案例。

林耶凡說,本屆世姐選美的主題是「美得有意義」」(Beauty with a purpose),她希望能為那些無法發聲的人發聲,包括身陷牢獄與勞教所,或遭打壓和封殺的人,「我也想為所有生活在高壓制度下的人們帶來勇氣,他們長久活在恐懼之中,已忘記了他們擁有思想的自由」。她強調,自己絕對有權參與世姐決賽宣揚理念。她批評中國的作為與大國不符,若中國想在國際社會獲得尊重,就應聆聽不同聲音。

中:不准不受歡迎者入境

林耶凡今年五月當選二○一五年加拿大世界小姐,三天後,她接到來自人在中國的父親的電話,被告知國安人員已上門威脅。七月間,林耶凡出席美國國會舉行的人權聽證會,控訴中國政府箝制異議、打壓人權。本月二十二日,林耶凡的支持者在change.org發起連署活動,敦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林耶凡發放入境簽證,並呼籲中國官員停止騷擾林耶凡在中國的親屬。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僅表示,「無可奉告」。加拿大媒體《環球郵報》則引述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回應,中國不會准許「不受歡迎人士」入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