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害植物油汽水 大潤發下架逾萬罐

大潤發進口「美國Mtn Dew柑橘風味」含違法添加物,已經全面下架。(桃園衛生局提供)

大潤發進口「美國Mtn Dew柑橘風味」含違法添加物,已經全面下架。(桃園衛生局提供)

2015/11/13 06:00

食用過量恐發生神經毒性 台灣與歐盟都禁用

〔記者林惠琴、楊雅民、林近/綜合報導〕衛福部食藥署署長信箱近日接獲民眾檢舉,大潤發自美國進口美商百事可樂集團旗下的「Mountain Dew柑橘風味汽水(355ml)」含國內未核准使用的溴化植物油(簡稱BVO),食用過量恐發生神經毒性,甚至無法行走;食藥署調查發現,大潤發、佑宥貿易及宇秋企業三家業者進口的汽水確有BVO,除已勒令下架,涉及報關不實、標示不實,違規添加物最高還可罰兩億元。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十一月十一日至大潤發賣場查獲相關商品,今年共進口一批,總數待查,電腦庫存系統顯示尚有一萬五五○一罐,已要求全數下架。

溴化植物油 美加准用在水果風味飲品

BVO是台灣、歐盟、紐澳、日本、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均禁用的食品添加物;但美國、加拿大准許用於水果風味飲品,最終產品殘留量以十五ppm(百萬分之一)為限,推測美加進口商品較有疑慮。

王德原強調,經調查,曾有十四家業者進口該款飲品,其中十一家商品來自越南、菲律賓,經確認無問題;但有三家的進貨檢驗含有BVO,除了大潤發,新北市佑宥貿易公司十一月初也進口同樣有BVO的「Mountain Dew櫻桃風味柑橘汽水」,全數尚存於倉庫未出貨,現場封存四九八四罐;另一家新北市宇秋企業也進口三十六罐,但均為自用非販售。

禁用油改標玉米油 違規添加最高可罰2億

王德原指出,查到進口商品原文是有標示成分含BVO,但這些業者報關書面資料卻未提及,市面上銷售的商品中文標示也被改成「玉米油」,涉及報關不實、標示不實,按「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三萬至三百萬元、四萬至四百萬元罰鍰。另因BVO並非國內准用的食品添加物,可處進口商六萬至兩億元罰鍰,情節重大有危害人體健康之虞者,更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八千萬元以下罰金。進口業者是否「明知故犯」、「刻意造假」?還有待縣市衛生局調查確認。

食藥署另也稽查美商百事可樂公司授權味丹公司製造的「Mountain Dew柑橘風味汽水」,及美國可口可樂公司製造的可口可樂、雪碧、芬達、舒味思等,結果均未含BVO。

大潤發表示,該款汽水已在十一日全面下架,並自即日起回收。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昨也稽查市內有進口該款汽水的八家業者,大潤發販售的是從美國進口,含有BVO,已要求全面下架,共二六五五瓶。另外七家業者是從菲律賓和越南進口,未含BVO。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